【青少年】吃货去哪——东山文化探索之美食小组


作者:黄晓君 来源:东山街家综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
      本网讯黄晓君)2017年8月5日下午,东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东山家综”)青少年领域开展的“吃货去哪——东山文化探索之美食小组”顺利结束。本次小组是“东山Culture Run——东山文化探索者培育计划”下的其中一项服务,是东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与培正中学合作开展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将招募东山街高中生作为东山文化探索者,从东山街的历史、美食、美景三方面探索东山文化,亲手制作东山文化导赏地图及各种文化纪念品,并从中培育优秀探索者作为文化导赏员,向东山街内外居民开展定期文化导赏活动,令东山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本次小组的目的是让青少年探寻东山街内的传统美食,以青少年的角度看待东山饮食文化,并制作东山美食地图,把大家的探索成果通过地图向居民朋友呈现。该小组共招募9名培正高一学生参与。在小组过程中,组员经过对东山美食的资料收集、分析、讨论,确定了他们认为具有代表性的东山美食,并设计了访谈提纲,分别针对店长和食客进行采访。通过亲自品尝美食,与店长、食客交流,青少年也有了心中对于东山饮食文化的印象。组员认为,东山的传统美食,有着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特点,一些传统美食,除了坚持一直以来的手艺,也会随着时代而有所创新。而更重要的,是店家对美食品质的坚持。通过收集和整理大家在这趟美食之旅中的所听所闻,组员一起制作了东山美食地图,把每一家大家采访品尝的传统美食的特点记录下来,推广给大家。


 
      小组给组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小组最后的分享环节,组员小欢说到,这是一段很难忘的经历,如果自己不是参加了这个小组,也不知道自己平时生活的地方原来有这么多好吃的。组员小龙也表示,在采访环节,觉得说话是一门艺术,要大胆尝试。小组让青少年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大家的能力在里面都能得到发挥,也让青少年尝试参与到社区文化的推广当中,感受自己作为社区一员,为社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