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梁国勇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走,转眼间我已经在社工路上走过了9个年头,从一个懵懂的“青年社工”成长为一个“有故事的社工”,虽然岁月总是不断偷走我们很多宝贵的东西,但是回过头一看,发现有一样东西始终没有被时间所磨灭,那就是我对于社工路的“坚守”。
      2008年的3月,我和一群同是华农毕业的小伙伴怀着对社工无限的憧憬,一起来到深圳,成为第一批投身到深圳社会工作服务的社工。2011年回到广州投身到广州社工服务当中,正如在深圳所经历的一样,历练与困难往往是不断地出现,但是幸运地我仍然坚持了下来。
      世事总是冥冥中有着令人意外的关联,本科毕业于华农,硕士就读于华农,工作重新回归到一间与华农有着深厚渊源的机构---“北斗星”。在“北斗星”工作的日子里,总是让我感受到实干及投入,专业与卓越的追求,在这里我渡过了重新蜕变及飞跃成长的一年多。很幸运地,我于2017年开始被理事会任命为“北斗星”的总干事,在心中充满了忐忑下走马上任,但我心中总是充满困惑,北斗星在理事会及多任总干事带领下获得了太多的荣耀和光辉,作为一个进入北斗星短短一年多的“新人”,究竟是否可以带领它延续荣耀及光辉,这个压力常常令到自己夜不能寐。正所谓创业容易守业难,站在巨人肩上的我,究竟要如何带领各位同工走好以后的路?思虑良久,我尝试进行了以下探寻:

一、延续与传承
      “北斗星”在历任总干事的带领下,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价值文化、专业追求的方向、行之有效的运营管理模式及政策制度等,这是北斗星经过这么多年发掘、修正、总结而成的符合机构发展需求的无形“资产”,所以作为多年以来积淀的宝贵“资产”,我希望通过继续的推行运作及使用,在管理、运作、服务中可以获得延续及传承,成为“北斗星”发展重要的内部推动力。
二、修炼与提升
      世界总是在不断变化,作为社工机构在埋头苦干时,也要时常抬头看世界,不然很快我们会发现已经被世界所抛弃。所以作为一个追求卓越的机构,怎能不在外部环境变化下积极追求发展:
      第一,是团队的协作。我一向认为机构最宝贵的资产,就是我们各位可爱的同工,因为没有大家的努力投入,就不能成就“北斗星”的现在。所以在机构新的发展阶段,除了期望我们可以做好个人的服务工作外,我们更应该重视团队的协作及支持,为了机构共同的远景,使命和目标,凝聚大家的力量,一同推动机构的发展。
      第二,是专业的沉淀。专业对于社工人来说是一个极有分量和内涵的词,因为它给予了我们身份的认同及价值感,也是我们的灵魂所在。但是在目前外部环境对社工专业认受性及认同度未能提高的情况下,我们便要思考究竟我们的出路在何处。专业工作手法人才的培养,专项服务领军人物的发掘,专业领域的开拓及经验沉淀,将会成为机构在专业层面工作的重点。只有真正令到我们的专业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是品牌的塑造。一个组织能让别人记住,主要是他们品牌的产品及服务,如大家一提起手机,可能会想起某水果牌手机。那么一个社工机构要让外界所记住,必须要有的就是它的品牌服务项目,这也是我们建立社会美誉度及公信力重要的资本及途径,所以我们要投入足够资源,在专业沉淀的基础上建立起属于“北斗星”的品牌服务项目,打造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是可持续发展。作为社工机构的我们主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经常被外界诟病对政府资源具有高度依赖性及资源来源的单一性问题,而作为提供服务的我们也经常感觉资源的不足,服务开展的限制。这一切回归于一个问题,其实就是机构资源整合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要可持续发展,我们就必须具备造血的能力,所以机构非常鼓励各位同工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整合资源,创新想法和项目策划,积极接触跨领域的潜在资助者,同时机构也会尝试在筹资领域做出探索,提升机构的创新及造血能力,以期望可以让机构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就是一只蜗牛,虽然走得慢,但是始终在前行”是我时常鼓励自己的一句话,正如上面提出的想法,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需要我们长时间的努力与打拼。外界在不断变化,我们要把握时机进行改革,改变不一定有收获,但我们不变的话终将被淘汰。
      社工之路并不容易,总有种种的困难在路上等着我们,要走下去,没有窍门及捷径,有的只是坚持,所以在非常期望与各位同工一起,通过我们一代代“北斗星人”共同的努力与坚守,为居民大众谋福祉,真正将“北斗星”建设为我们认同、行业认同、社会认同的“百年老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