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发展】“小单车,大文明”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倡导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钟韵华 来源:东山街家综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本网讯(钟韵华)2017年7月29日下午,东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东山街家综)在东山街寺右社区开展了“小单车,大文明”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倡导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约40人次的居民参与和支持。
      2017年6月,社工通过社区走访以及与居委和居民访谈了解到,寺右社区存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状,并阻塞了社区的重要安全通道,对于走火通道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寺右社区原为寺右村,是越秀区仅存的一条城中村,社区的房屋结构是以52条纵横交错的小巷将村内分割成662栋低矮老旧的握手楼,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六成左右,是东山街流动人口出租屋最多的一个社区,而居民的出行方式大多都以单车代步。同时,在共享单车普及的情况下,加上该社区的环境结构和居民使用共享服务的意识问题,使得共享单车在村内出现严重的乱停放问题。对此,东山街家综在前期通过社区调研,并向居委、联防队、居民等相关利益方收集改善意见,同时,寺右居委也积极与共享单车公司以及党员代表通过开展座谈会、议事会,共同沟通协商解决方案。最后,经过多方联动以及结合调研结果,东山街家综与居委和联防队共同推出了“共享单车禁止入村停放”的倡议,同时,在村内各宣传区和村口等位置增加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指引和温馨提示,城管和联防队也通过加强巡逻服务,以增强居民的规范停放意识。
      因此,东山街家综籍着寺右社区本次倡议的推行,于2017年7月29日开展了一场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倡导活动,呼吁居民齐齐响应倡议,增强居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规范意识,同时,通过社区观察和居民访谈,了解目前社区内的共享单车管理成效情况。
      活动当天,社工调动了我们本社区的几名热心居民义工加入我们的倡导行列,一起呼吁居民一起响应“共享单车禁止存内停放”的倡议,并向居民倡导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居民的参与和支持度相对较高,也对参与本次倡导活动的青少年义工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许和支持!


▲ 社工与居民访谈了解社区管理共享单车的成效情况。(摄影-钟韵华)
      为了促进和增强居民对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认识,社工透过宣传展板向居民展示正面、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并透过趣味性的游戏摊位“套圈圈”结合有奖问答的形式,吸引居民的参与,并向居民普及。同时,社工通过社区观察以及居民访谈,从现场观察和居民的角度了解自倡议推行以来,本社区的共享单车停放改善成效情况。社工在社区观察中发现村内的共享单车停放数量减少了许多,各个巷子较之前也变得通畅。从16名的居民访谈中也了解到居民非常赞同和支持共享单车进村停放的决定,认为自从该规范实行以来,社区内的共享单车少了很多,村里容貌以及出行都较之前有秩序以及通畅。“自从共享单车不让停进来,真是好了很多,白天、晚上两个大门口都有保安巡逻着,已经禁止了大部分的共享单车进来了,非常支持!”社工在居民访谈时一位居民说道。
 

▲ “套圈圈”有奖问答的趣味游戏(摄影-钟韵华)
      小单车,大文明,我们一起来响应!本次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倡导活动在寺右社区里获得积极的反响,期待更多居民齐齐来响应!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