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青春益动”跃动七月·星伴社区支持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本网讯 为推动心智障碍青少年(以下简称心青年)走出家门,享受社区公共服务资源,鼓励青少年志愿者与心青年互助,促进心青年融入社区生活。2023年7月22日,五山社工站组织辖内4位心青年和9位青少年志愿者,以2名志愿者对应1心青年的形式,开展香薰蜡牌制作活动。

      “香薰蜡牌具有醒神舒缓的作用.可以放松神经,还可以帮助睡眠,还可以预防蚊史叮咬……”详细的活动介绍和培训后,志愿者热情邀请心青年进入活动场室,介绍摆放在座位的蜡牌成品和材料。“我们先将这两种蜡按1:1的比例加入到烧杯里。”“这里有三种颜色紫色、橙色、绿色,你只喜欢哪一种?”志愿者循循善诱的指导心青年将蜡粒放入烧杯、搅拌融化、挑选色素等。“我不喜欢这些味道。”“你不喜欢可以不加精油。”“我们准备摆放干花了,可以选择你喜欢的。”“暑假你准备出游吗”“不去。”你来我往互动交流频频从各组传来。志愿者与心青年交谈,关心他们的近况,与他们交流生活。等待蜡液降温至60度。倒入模具,插上挑选好的干花,静置十到二十分钟,一个精致的香熏蜡牌就做好了。

      在等待蜡牌冷却凝固期间,活动主持志愿者与社工一起带领心青年与志愿者进行手脚并用游戏,考验大家肢体协调能力的时间到了。选手需要按照地上的图案的指示前进,每组选择自己PK的对手进行两轮PK,第一轮为志愿者与志愿者之间的比赛。第二轮是心青年间对决,由志愿者指导心青年进行,完成时间相加最短的一组获胜。在游戏的过程中,心青年和志愿者们的情绪都被大大调动起来,笑声和加油鼓劲的喝彩声遍布了活动室。较快的两组最后以投壶决胜负。“手举高点。”“对着壶口扔。”“注意不要过这条线,过了就不算数了。”轮到心青年时,一旁围观的志愿者纷纷语言指导期待投中。最终以1:0的分值,优胜组获得了小礼品。游戏环节充满了欢声笑语,通过玩乐大家更加了解对方,心青年和志愿者们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了。

      游戏过后,香薰蜡牌也在一旁风干了,心青年和志愿者们回到座位,将香薰蜡牌脱模,一个个漂亮精致的香薰蜡牌就新鲜出炉!志愿者带着心青年们为每一片香薰蜡牌精致地打包,挑选出他们最喜欢的一片带走,将今日份的快乐带回与家人分享。
      五山街有一群社区困境青少年,他们或智力、精神、肢体等存在功能障碍,他们有的出行不便,亦或社交困难等。为增进社区困境青少年朋辈支持,推动青少年走出家门,提升自主能力,融入社区生活,五山街社工站成立了星伴计划青少年志愿服务队,部门设置秘书部、宣传部、策划实践部。如果你热爱公益,怀揣爱与温暖,欢迎你“益”起来!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