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导赏先锋”南汉二陵博物馆参观活动暨五山街文物导赏队筹备交流会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

      本网讯(陈颖茵)2021年起,五山街社工站联动辖内的高校及居民志愿者,通过开展科普讲解、定时巡逻、打卡文物等系列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群众对历史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传播文物背后的社区故事及内容,弘扬五山文化底蕴。

      2023年7月28日,五山街社工站组织亲子家庭、青少年志愿者骨干、社工骨干前往南汉二陵博物馆进行参观及交流学习。本次活动,社工站联动了考古广州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资源开展,为筹备五山街文物导赏队成立提供了专业团队的支持。
      活动期间,专业志愿队队员带领参与者参观南汉二陵博物馆,场馆通过考古实物资料展现先秦时期广州地区人类社会面貌,以及广州自秦代建城以来2200余年的城市发展轨迹、历史文化积淀和持续不断的海外交往历史。在参观的过程中,志愿者通过生动的讲解,讲述广州城的变迁历史、文物的特点,及每个文物所反映的当时人们的生活气息和习俗。当志愿者讲解到唐陶生肖佣时,生肖佣发现的过程、形态和特征吸引了参与者的眼光,参与者聚精会神听取志愿者的介绍,并提出问题。在参观结束后,参与者和专业志愿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双方就导赏志愿服务开展、培训的课程以及如何组织社区居民参与导赏活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彼此的看法,深入讨论导赏志愿服务队的筹备工作。通过本次活动,五山街社工站联动考古广州专业志愿队伍的资源,骨干志愿者更多的学习到导赏的知识,为筹备成立五山街导赏志愿服务队奠定了基础。


志愿者介绍考古广州展馆


考古广州专业志愿队和社工站志愿者骨干进行座谈交流

      据悉,广州市五山街社工站成功申报2023年由广州市文旅局组织的广州市基层文旅志愿服务重点扶持项目--“繁星行动”本项目通过活化社区在地的文化资源,以“一建筑一故事”五山街红色文化传承为主题,开展“红色课堂”“红色研学”“红色筑迹”“红色温度”四大板块服务,引导社区居民了解五山的文物建筑,感受五山文化小城的底蕴,增强社区归属感。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