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爱心驿站温暖北上“摩托大军”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陈步 来源:第PC07版:清远观察·综合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每天数千辆摩托返乡大军途经清远S114省道,民间力量携手支援返乡大军

爱心驿站温暖北上“摩托大军”




清远民间力量携手支援北上摩托车“返乡大军”。

2016年春运自1月24日开始,随着春节临近,逐渐进入客流高峰期。每年春运,总有数十万在清远及珠三角地区的外地务工人员骑摩托车返乡过年,成为春运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S114省道清远段是珠三角摩托车返乡大军北上的主要通道,为更好支援“返乡大军”,清远民间力量携手在S114省道清新龙颈段设置了爱心驿站,为“返乡大军”提供茶水、饮食、休息、御寒、维修、医疗等服务。

爱心驿站提供服务支援返乡大军

       据了解,今年春运,S114省道龙颈段(恒大金碧天下门口)设置了以“情暖天下·平安回家”为主题的关爱摩托车返乡大军爱心驿站,1月30日上午正式启用,提供食物茶水、御寒物品、修车工具等,比如,热姜汤、热面、暖贴、口罩、摩托车维修工具、冻疮膏、眼药水及外伤应急药等,让“铁骑大军”未到家就能感受家的温暖,并助其顺利安全回家。
       “路上辛苦了,请喝杯热茶。”刚从摩托车上下来的刘星河接过志愿者递来的热茶,脸上露出了笑容。刘星河和他的老婆在佛山工厂里务工,今年是他们第3年骑摩托车回湖南永州过年。“我们以前都是从肇庆回去,今年听说S114修好了,从这里回去,可以少开100多公里。”刘星河说道,“虽然路途辛苦,但我们内心却是温暖的。在中途休息时,有热姜汤、热面,志愿者还会送我们福字帖,挺开心的。”
       近日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志愿者们在爱心驿站里忙里忙外,为返乡人员提供服务。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在校读书的大学生,也有来自哈尔滨的老师,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本次活动发起单位一负责人表示:“每年S114省道都会有许多摩托车返乡大军途经,希望可以通过这次爱心驿站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推出更多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民间力量携手社工机构“担大梁”

       据了解,此次公益行动主要由清远民间自发组织,由恒大地产发起。最引人注目的则是清远今年兴起的社工机构:清远市社工师联合会以及清远市清新区教育交流服务中心、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清远市博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家本地社工服务机构。当地龙颈镇珠坑卫生院也派出医护人员为紧急意外的发生提供坚强的后盾支援。
       清远的社工机构在近年清远正式推行购买服务后大量诞生,截至去年8月底,清远市注册的社工组织有21个,持有社工证的社工从2013年92人增至304人。主要在社区养老、家庭、青少年、义工等领域提供服务。此次活动中社工机构担起大梁,更多地提供专业的活动组织策划指导意见、对服务对象需要的把握、志愿者团队招募、培训以及整体运作流程上的关顾等。培训及服务的过程中更强调志愿者的角色、态度、安全意识、说话技巧、接待步骤以及团队关系的凝聚、志愿者形象的体现。
       “参与其中是社工应尽的义务,在合作当中的每一方都有自己的角色与所长,社工也期望透过此次行动的开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分力。”清远市社工师联合会相关人员如是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陈步上
 

■背景

S114省道清新段:“摩托大军”北上主要通道

       公开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每日约有3000到4000辆摩托车经过S114省道,特别在农历12月25日之后,每日返乡的摩托车数量将会激增。S114省道清新段是珠三角摩托车返乡大军的主要通道,主要是去往粤北地区、湖南南部及广西东北部的县镇,许多在珠三角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购买摩托车,平时骑着上下班,春节直接骑回家。
       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几年返乡的高铁或汽车路线都已逐渐开通,但依然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会选择骑摩托车回家,即使路上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一方面是因为车票难买,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节约路费。有些外来工会让妻儿乘坐高铁回家,自己再骑摩托车回家。

陈步上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