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喜讯」脱贫攻坚 | 北斗星荣获“脱贫攻坚捐资助力单位”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微信编辑:赵嘉婕

 

2020年8月5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会。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福军作了讲话,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多吉,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又文,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平静,色达县民政局局长俄色晋美,理塘县民政局局长健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办公室、市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吴木蔚,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孟昕及广州市51家社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主持,由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

▲图片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大会通报表扬了51家2020年度积极捐资助力脱贫攻坚的广州市社会组织,其中获表彰的社工机构有七个,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荣获“脱贫攻坚捐资助力单位”。

 
 
北斗星党支部书记梁国勇(左一)代表机构接受表彰
 

 

2017年至今,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下简称“北斗星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号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

默认文件1596606488025.png

北斗星党支部自2017年起参与贵州黔南、毕节,四川三区三州,江西于都,广东清远、茂名、海南琼海等多地扶贫工作,服务帮扶困难群众约720人次,整合帮扶物资资金约六十万元。

 

 

1

 
担当新时代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北斗星党支部积极响应围绕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在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指导下,对口帮扶贵州黔南瓮安县。开展瓮安县留守儿童之家实地调研,同时,北斗星社工与达瓮安县拾柴微公益促进会共同推进瓮安“阳光工程”禁毒工作的发展。

2017年7月17至19日到黔南州惠水县、瓮安县等地开展扶贫工作(图为调研组与瓮安县民政民宗局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代表进行座谈).jpg

▲调研组与瓮安县民政民宗局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代表进行座谈

 

 

2018年,在广东省民政厅指导下,参与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茂名组”,定点资助两名困境儿童学杂费。

2018年7月13至14日,在广东省民政厅指导下,参与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茂名组”.jpg

▲与困境和留守儿童合影

 

 

2019年,在广东省民政厅和江西省民政厅指导下,对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开展“牵手计划”;

于都牵手计划.jpg

▲北斗星社工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开展“牵手计划”

 

 

同年,在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下,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考察对接社会组织帮扶“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项目;

▲北斗星总干事梁国勇(左二)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考察对接社会组织帮扶“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项目

 

dvdf

2020年,在海南省民政厅,琼海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北斗星为受援机构琼海市益海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开展“牵手计划”帮扶行动。

(北斗星社工与益海社工合力策划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3).jpg

▲北斗星社工与益海社工合力策划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同年1月,北斗星参与了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对口帮扶清远连州石兰村的扶贫行动暨春节困难帮扶慰问活动。

慰问1.jpg

▲北斗星社工入户慰问清远连州石兰村的困难帮扶对象

 

 

同年6月,在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的牵头引领之下,北斗星参与了贵州毕节柏杨林街道的社区服务帮扶行动。

▲北斗星社工探访当地困境儿童和长者并送上“爱心助学包”

 

 
 
 
 

北斗星党支部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用行动实践社会组织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

 

 

 

2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建立“社工+慈善”模式,汇聚社会力量精准扶贫

北斗星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以支部共建搭建桥梁,以资源整合为重要内容,以党员服务为切实抓手,以为民服务为最终目标”的扶贫公益品牌。

北斗星党支部在“社工+慈善”模式下,聚焦脱贫攻坚,根据民政部和省市部署要求,开展对口帮扶专项,链接资源精准帮扶,为“牵手计划”对象江西赣州于都县筹集280箱,10080包,价值超10万的大米营养包;

于都县民政局感谢信.jpg
于都县朱显华副局长、长征福利院李群贵院长颁发捐赠感谢函给北斗星

 

为帮扶地区贵州毕节柏杨林街道筹集了50个“爱心助学包”(含书包、文具、画具、图书、体育用品、生活用品),折合价值1万元;

荔湾区民政局帮扶柏杨林街道慈善捐赠仪式现场.png▲荔湾区民政局帮扶柏杨林街道慈善捐赠仪式现场

 

 

为帮扶地区清远连州石兰村筹得1万元善款,一批市场价值约合3千元的生活物资,切实为对口帮扶地区提供针对性资源帮扶。

捐赠仪式.jpg

▲捐赠仪式

 

dvdf

为帮扶梅州市大村村困难群众,北斗星为24名困难学生送上书包文具、拖鞋凉鞋、公仔玩具等学习生活用品,并与当地四季美公司签订营养大米采购协议,助力产业扶贫项目。

 

▲签约仪式(右)

 

 
 
 
 

聚焦困难群众的生活所需,北斗星党支部打造“粮满羊城”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彰显社工机构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公益责任,项目筹集超18万资金,均用于困境群体兜底服务,有力帮扶困难群体。

 

 

3

 
坚持“授人以渔”,实施因地制宜帮扶行动

北斗星党支部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坚持“授人以渔”,采取培育服务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帮助培育人才等灵活多样的帮扶方法,实施因地制宜帮扶行动,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留下特色服务

北斗星党支部的党员社工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为当地留下多项富有特色的社工服务。如培育于都微爱公益发展中心,为赣州市于都县留下了“耆来健脑”敬老爱老服务(含手指操四式和健脑操八式),奠定了当地福利院、养老院健脑恒常服务开展的基础;

20191016岭背敬老院 “耆来健脑”活动大合照3.jpg

▲岭背敬老院 “耆来健脑”活动大合照

 

 

带领益海社工策划组织海南省琼海市“关爱儿童、托起希望”、“绿色无毒、健康生活”社工专题宣传活动,提高益海社工专业服务能力;

三亚北斗星-儿童.JPG

▲“守护儿童,托起希望”社工专题宣传活动

 

dvdf

 

(北斗星社工与益海社工合力策划开展禁毒宣传活动).jpg

▲“绿色无毒、健康生活”社工专题宣传活动

 

dvdf

 

在贵州毕节柏杨林街道以“扶志”为导向,开展“困境儿童关怀行动之430学堂”,以体验式教学的方式,为当地困境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助学,学习如何表达感恩之情、思亲之情,更好地抒发个人对亲情的渴望,协助困境儿童坚定成长路上的自信;

毕节-北斗星社工为当地儿童开展430课堂.png

▲北斗星社工为贵州毕节儿童开展“430”课堂

 

 

为清远连州石兰村带来“38 61 99,优质乡村生活”综合性帮扶项目,在“社工+慈善”的策略下,为连州石兰村的贫困人口给予精准帮扶,除了链接慈善物资,还通过专业社工辅导关注贫困群众的社会心理情感,增加人性化关怀,坚持扶贫、扶志和扶智相结合。

会议.jpg

▲北斗星为石兰村带来了“38 61 99,优质乡村生活”综合性帮扶计划”

 

 

留下服务人才

“学习+实践”模式的实务培训留下“双人才”。北斗星党支部为“牵手计划”对象提供“学习+实践”的实务培训,先开展知识培训,再带领活动开展,提升相关服务能力。如为于都县福利院与敬老院工作人员(含管理层及一线护工)提供长者认知障碍的专业知识培训、长者护理知识培训和实践经验分享,教授他们社会工作理论指导下的长者活动策划实操知识,努力在当地留下“管理层+护工”双人才。

20191015长者日常护理培训 -护工带领回顾所学.jpg

▲长者日常护理培训

 

 

社会工作考试培训留下社会工作人才。北斗星党支部为于都县、琼海市开展多项社会工作者考试的主题培训,从报考注意事项、考试内容框架梳理、题型分析讲解、考试技巧及复习方法等方面帮助当地社工了解社工考试基本内容,提高复习效率,丰富应试技巧,培养当地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当地社会工作能力建设,提升其硬实力和软实力,助力其可持续发展。

(北斗星社工为益海社工进行社工师考试培训).jpg

▲北斗星社工为益海社工进行社工师考试培训

 

 
 
 
 

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北斗星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继续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参与脱贫攻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丰富有效的形式,以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