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荣获2020年 “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最佳统筹奖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撰文:周小妹
微信编辑:赵嘉婕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08-19-0.png

近日,由广州市慈善会主办的“2020年‘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分析会暨99公益日动员会”在广州市民政局19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年中分析会活动共邀请约50位合作伙伴,总结表彰了8家优秀执行机构,同步发布了99公益日项目子计划动员计划,旨在连接合作机构,共同为项目链接资源,帮助更多社区内有需要的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其中,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喜获2020年“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最佳统筹奖

01.JPG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民政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安全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实施‘社工+慈善’战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在上级党工委、领导部门的指导下,广州市慈善会的支持下,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微心愿”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机构统筹、项目联动、社工执行、志愿者参与的优势,助力织牢织密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网。

党建引领明确方向聚焦特殊群体,机构统筹厘清职责明确规范操作流程,项目联动共享优秀经验,社工执行评估需求、三社联动送爱上门点亮微心愿,社工站联动社区居委会、社区志愿者将微心愿礼包送上门。自2020年6—7月,广州北斗星已收集并达成了47个微心愿,链接广州市慈善会物资折合价值18000多元,解决社区困难兜底群体的燃眉之急、切实之需,温暖着城市的神经末梢。

 

 

 

1

 

 兴华街社工站:

「我想吃妈妈做的糯米饭」

 
 

兴华街河水社区的低保家庭刘姨是兴华社工站的重点服务对象,入户探访的机会社工看到刘姨家的电饭锅已经老化,裸露的电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宝宝也说好久没吃过妈妈做的香甜糯米饭,为了点亮宝宝的微心愿,社工站先后申请了“大爱有声,粮满羊城”和“微心愿·善暖万家”公益服务包,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少先队员为刘姨送上营养大米、电饭煲和消毒柜等物资。

女本柔弱,为母则强。这句话形容刘姨最为贴切,家庭的困难、生活的苦难并没有磨灭她对生活的希望,反而乘风破浪向阳而生,主动参加社区公益服务。为了能够给宝宝更好的家庭教育,刘姨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工站组织的亲子正面管教小组,学习亲子沟通技巧以期减少家庭的不幸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并报名“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消费扶贫进社区”活动的志愿服务,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2.jpg

▲兴华街社工站社工协同广东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上门送微心愿物资

 

 

 

2

 

 岭南街社工站:

「爸爸可以每天都给我弄煎蛋吃了」

 

“爸爸可以每天都给我弄煎蛋吃了!”

在收到不粘锅后,岭南街的光仔开心的说道。这是一户残康家庭,据光仔爸爸反馈,家中传统式的炒锅难以烹调到完整的煎蛋,只能偶尔煮一次。现在有了这个“不粘锅”就可以经常给光仔烹调他爱吃的煎蛋,这也是年过六十的光仔爸爸的心愿。光仔爸爸还特别提到“风扇”的微心愿物资是光仔为他准备的,因为家中只有一把风扇是放在吃饭的地方,光仔经常说爸爸睡觉很大汗,现在多一台风扇就可以放在房间给爸爸使用。

03.jpg

▲岭南街社工站社工协同岭南街环卫站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上门送微心愿物资

 

爸爸为光仔实现一个“微心愿”,光仔为爸爸实现一个“微心愿”,这对父子真的很有爱。

 

 

 

3

 

 岭南街社工站

「手动轮椅带李姨看世界」

 

“我可以使用轮椅去家里的每个地方或外出,家人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04.jpg

▲广东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上门为居民调试新轮椅

 

这是来自岭南街双老长者李姨收到手动轮椅微心愿物资后的喜悦。因为李姨的左脚一直未能愈合,导致行动较困难和活动范围被限定,很少能外出。现在有了这个“手动轮椅”,家人就可以推着李姨外出,方便很多,也可以让她去更远的地方看看,这个轮椅为家里解决了最实际的问题。

 

 

 

4

 

 黄埔街社工站

李伯的精神食粮

 

黄埔街,社工们冒着时而烈阳时而大雨的天气,上门探访并亲手为服务对象送上大米、电动康复器、电饭锅、夏被等生活物资。并联合广州珠江频道《愿望成真》栏目,与明星志愿者共同录制《愿望,大声说出来!》。

05.jpg

▲黄埔街社工站社工与明星志愿者共同录制《愿望,大声说出来!》

 

探访过程中,不少服务对象都会向社工与记者畅聊最近的生活状况以及对生活的期待,有的服务对象见到社工与记者冒着大雨过去探访他们,眼眶都有些红了,表示自一月疫情以来,已经很少外出与人接触了,这次的探访对他来说意义非凡。

这一天,社工和微心愿大使敲开了李伯的家门,并为他送上油和大米。李伯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妻子的身体也不好,因为医治妻子,家里的积蓄已都用尽,还欠下了一大笔的外债。最近李伯的母亲也离世了,按照习俗,一家人都不能随意外出。提到这个,李伯的眼睛都有些泛红,说平时出去买买菜然后就呆在家里。社工表示理解并建议在家也可以致电或微信与朋友聊聊天,舒缓舒缓心情。李伯也十分感谢社工,经常电话关心问候和上门派送物资。

 

 
 
写在最后
 
 

我们希望透过一系列的微心愿帮扶活动,让帮助者和受助者在捐赠和受赠的关系之外,能推动邻里守望、社会共建格局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兜底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