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情,东漖有爱——这次台风紧急应对行动,我给北斗星社工100分!


作者:谢泳达 来源:东漖街家综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9日
      本网讯(谢泳达)2018年6月8日下午,受台风“艾云尼”影响,广州正遭遇狂风暴雨。此时,东漖家综连同芳和花园社区一带突然出现较大范围的突发性停电,全中心瞬间陷入一片昏暗,仅有中心应急灯所带来的有限照明。此外,由于断电的缘故,中心的供水、通风、电梯等系统的运行全都中断,家综顿时陷入无电无水、不通风、下楼困难的危急状态。
      本来在各自服务岗位上工作的社工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跑到长者日托中心、儿童托管中心、工疗站等重点群体聚集活动的区域,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与此同时,中心全体社工与街道相关领导联合出动巡视中心所有的区域,开启中心消防通道,检查各个场室是否有居民受伤,检查电梯运作情况及是否有人被困,了解日托区的长者、工疗站的伤健人士、托管中心的儿童是否需要求助。


 
      虽面临突发危机,但社工们仿佛经过多次训练一般,一边收集情报,一边讨论分工。由于此时室外风雨大作,社区道路出现水浸,连接中心和小区的地下车库漆黑一片,此时疏散居民会存在较大风险。在确保中心范围内没有居民受伤,被困场室的居民得到解救且居民情绪普遍稳定后,社工们建议居民先在中心通风透光的日托区和前台偶到区暂留,并准备启动庇护机制。在妥善安置了中心内的居民之后,服务组社工马上通知服务对象“因突发情况取消当晚服务”。在此过程中,社工还了解到芳和花园居民楼大部分的电梯也无法使用。
      居民因停电引起的轻微恐慌只持续了约10分钟,通过中心社工高效的应急处理,迅速地确保了中心人员和设备情况的稳定。随着夜幕渐渐降临,雨势也开始减弱,社区街道的水浸情况也逐渐缓解。但因中心电梯无法运作,中心开放应急通道供行动正常的居民离开中心使用,而社工分布在各个通道处负责指引。


 
      在中心情况基本稳定,行动方便的居民陆续离开中心后,中心社工再次聚集在大厅的应急照明灯下交换信息,界定出两个有待处理的紧急问题:一是1名日托长者需要有人护送回家; 二是4名行动不便的伤健人士需要协助到中心一楼,由家属或邻居接回家。这时,一热心居民为社工们提供了十分有用的信息——小区部分楼房的货梯有后备电源启动。在中心主任的带领下,社工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各种建设性的措施,迅速商定了处理方案并立即实施。首先由男社工运送行动不便的伤健人士到一楼,然后由女社工护送伤健人士及日托长者回家。截止当晚六时,当最后一名居民顺利地被护送到家,中心的危机也基本上得到解除。




 
      中心危机解除,但社工的步伐也未停歇。晚上七时,东漖居委原主任带领家中被浸的东漖街长者黄伯来到中心接受庇护,中心社工协助其铺置床铺,购买晚餐,准备食水,让长者安心在中心接受庇护。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