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行动”——广东省百家社会组织走进茂名关爱困境和留守儿童


作者:北斗星社工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本网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以及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发挥社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由广东省民政厅牵头主办,百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走近困境和留守儿童“牵手行动”在广东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如期开展。其中“茂名组”十家社会组织于2018年7月13日-14日前往茂名化州市开展了第一期的调研、探访及慰问关爱行动。
      牵手行动“茂名组”(以下简称“行动组”)由广东省富迪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广东省食品药品打假协会、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珠海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麦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等十家社会组织组成,“牵手行动”第一期分别前往茂名化州市丽岗镇、平定镇、合江镇、官桥镇等地展开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行动,行动得到了当地民政局、镇委、村委会以及爱心企业、志愿者组织等的大力支持,共同参与和有效推进了此次关爱行动的实施,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送上了最真挚的慰问和最亲切的关怀。

关爱行动第一站
      来到了化州市博青村公共服务中心,富迪慈善基金陈渭东代表“行动组”介绍了此次牵手行动的目的、意义和计划,博青村委会向“行动组”汇报了26名困境和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各方就此次行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随后,“行动组”将链接到的钙固体饮料、大米、油、文具、玩具等慰问品送到困境和留守儿童手中,并送上了温暖的祝愿和正能力的鼓励。接着,“行动组”分别前往了博青村、合江镇大石头村6名困境儿童家庭,深入了解困境儿童的身体情况、饮食情况、心理情况、学习情况、家庭收入情况等。


“行动组”代表讲话
“行动组”为困境和留守儿童送上慰问
“行动组”与困境和留守儿童合影
 
关爱行动第二站
      来到了化州市平定镇,来自茂名志愿者阳光365化州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参入了此次行动。“行动组”先后慰问了4名孤儿,就他们的住宿情况、监护人情况、户口情况、孤儿优待落实情况进行了相关了解,与孤儿及其监护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社工及心理咨询师针对孤儿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了一定的测评。茂名志愿者阳光365化州服务队将之前筹集到的1000元帮扶金送到了监护人手中。
 

“行动组”为孤儿送上慰问品
“行动组”了解孤儿的心理情况
“行动组”茂名志愿者给孤儿监护人送上帮扶金
“行动组”与困境和留守儿童合影

关爱行动第三站
      来到了化州市官桥镇,“行动组”对6户家庭进行情况了解,并与村委领导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到村内自身困境儿童较多,特别是残障困境儿童。“行动组”在村委的带领下,深入探访了5名困境儿童家庭,并进行了相关的调研。


“行动组”动员讲话
“行动组”了解困境家庭情况
“行动组”冒雨入户探访
“行动组”探讨困境家庭情况
“行动组”安抚鼓励困境儿童
      此行,“行动组”为化州市困境和留守儿童共筹得慰问品及慰问金合计57720元,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行动方案”,并计划于8月中下旬,前往化州市儿童福利院慰问136名儿童,并对第一期相关困境和留守儿童进行回访。“行动组”力争链接更多的资源用于本次行动,为困境和留守儿童送上更多的关爱。
      牵手行动“茂名组”第一期行动虽已结束,但这是我们行动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需要完成。“行动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怀着沉重和感恩的心参与此次行动。“沉重”是因为见到很多困境和留守儿童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贫困的枷锁牢牢地牵制着他们;“感恩”是因为我们能够缘聚于此,看到了他们并没有被贫困打倒!或八九岁的孤儿两姐弟相依为命,或先天残疾却发奋读书刚考上高中,或心存善念寻求福音……也特别欣喜地看到个别小镇已成立志愿队,当地也有一些爱心企业家,能够不定期地组织筹款和探访关爱,甚至认养了部分孤儿。
 
小科普
      困境儿童是指由于儿童自身和家庭原因而陷入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主要包括孤儿、自身困境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安全困境儿童和临时困境儿童五类。留守儿童是指外出务工连续三个月以上的农民托留在户籍所在地家乡,由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都是需要政府和社会予以关心帮助的群体。关爱农村困境和留守儿童,需要政府、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方能加以改善。在此,牵手行动“茂名组”共同呼吁: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和关爱农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做关爱困境和留守儿童的成长守护者!
 
特别鸣谢
      广东省富迪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广东省食品药品打假协会、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珠海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麦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佛山中纺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茂名志愿者阳光365化州服务队、化州市爱心企业家李文学、橘洲义工协会等。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