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对口帮扶黔南瓮安,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吴杰臻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本网讯(吴杰臻)为积极响应广州市政府关于对口帮扶贵州黔南的精神指示,根据广州市民政局有关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代表梁国勇总干事一行连同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代表、广州市各大社工机构负责人,于2017年7月17至19日到黔南州惠水县、瓮安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参与本次调研工作的社工机构均为广州市内规模较大,服务专业性突出的品牌机构,此行目的是将广州社会工作行业的优秀经验成果带到黔南各县,为当地社会工作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助推力。其中,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斗星”)与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研发部组成分队,负责对口帮扶黔南州瓮安县。
      17日上午,“北斗星”党支部代表及广州市社协研发部一行来到黔南州惠水县,参与了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北斗星”梁国勇总干事以单位队员代表的身份参与了服务队授旗,正式标志着北斗星成为助力黔南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的重要一员。

图1  参与本次对口帮扶行动的广州市社工行业代表一行到达贵州
      17日下午,“北斗星”党支部代表与广州市社协研发部一行到达调研目的地——瓮安县,调研组得到了瓮安县民政民宗局夏超局长、杜全林常务副局长、何群副局长的亲切接待。在随后的沟通会议上,瓮安县民政民宗局各分管领导、政法委、残联、团委、妇联、福利院、慈善会等各单位部门代表分别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在如何推进社会工作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地、培育专业社工机构和人才、促进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互动、深化社会工作服务等议题上充分交换意见,为下一步帮扶工作的快速有效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2  调研组与瓮安县民政民宗局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代表进行座谈
      18日上午9时,调研组到达瓮安县社会福利院开展实地调研工作。福利院胡院长亲自介绍了院内的场地设施、人员配置、服务概况与运营困惑,调研组详细记录并就福利院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逐一给予建议,如以需求为本的个性化服务设计、志愿队伍资源的合理统筹、长青服务群体之间的互动、体现人文关怀的场地装饰等。

图3  “北斗星”梁国勇总干事与广州市社协麦部长分别对福利院的运营服务给予建议
      当天上午10时,调研组到达瓮安县拾柴微公益促进会,促进会专注于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实现其身心康复、就业扶持、家庭支持等目标,是黔南州社科院唯一一家县级组织成员单位。基于“北斗星”在禁毒项目上丰富的运营服务经验,梁总干事与促进会的卢会长、李会长等负责人在融入社会工作运营模式、建立组织长效运作机制、倡议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及标准出台等核心议题上作出了深入交流。促进会卢会长表示,十分期待与广州同行达成深度的合作关系,以获得更加专业的业务支持,共同推进瓮安“阳光工程”禁毒工作的发展。随后,调研组还参访了位于瓮水街道办事处的“七老联调室”,进一步了解当地信访调解工作的情况。

图4  调研组与拾柴微公益促进会会长交流禁毒服务开展经验

图5  “北斗星”党支部与广州市社协代表参访瓮水街道办事处的“七老联调室”
      18日下午3时,调研组到达贵州弘鑫织造厂进行参访,织造厂是当地一家三十多年厂龄的福利企业,现有工作人员四十多名,其中有十多名残障员工,每年可以最多安排20名残障人士的集中就业。织造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广州社工机构对当地福利企业运营情况的关注,并十分期待获得广州社工机构的专业支持。

图6  调研组到瓮安当地一家福利企业调研残障人士的集中就业情况
      下午4时,调研组来到位于瓮安县建中镇白沙村的留守儿童之家,参访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的“童伴妈妈”项目。调研组听取了“方妈妈”关于当地留守儿童服务的实施现状以及该项目经费人员配置情况的介绍,并就某一困境留守儿童个案作出探讨,以更加直观的了解当地留守儿童服务的实施困难和帮扶方向,例如拓宽政策资源递送渠道、提升服务岗位人员的专业性等。

图7  “北斗星”党支部与广州市社协代表一行到达白沙村了解“童伴之家”留守儿童项目的运营情况
      19日上午,调研工作进入第三天,调研组首先向瓮安县民政民宗局夏超局长就实地调研的情况作出汇报,并沟通落实对口帮扶的工作方向。根据实地调研结果的分析,结合县民政局的建议,调研组初步决定以“倡导社工机构扶持政策的出台,加快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落地,培育专业社工机构及专业人才”为导向的三步走策略。帮扶策略得到了县民政局夏局长的认同,并在民政局的“牵线”之下,调研组初步接触了一位有意愿成立社工机构的发起人,双方进行了方向性的沟通并初步落实了后续跟进的安排。
      本次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工作顺利结束,调研组对于瓮安当地社会工作相关发展情况及需求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与此同时,调研组在后续推进帮扶计划上也有了明确的方向,为今后帮扶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穗黔两地牵手,以社会工作助力黔南脱贫攻坚,“北斗星”在行动!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