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入校服务分享会顺利开展,社工共学习同成长


作者:梁阿妹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本网讯 (梁阿妹)2017年5月22日,以“入校服务实务工作分享--东山与五山的成长与收获”为主题的分享会在“北斗星”五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顺利开展。本次分享会是在机构青少年KEP(K:knowledge-E:experience-P:practice)的基础上,开展的阶段性小结会。分享会邀请东山和五山两个项目的四位同工祝丹丹、葛芳芳、陈穎茵与叶韵婷进行主题分享,共吸引了11个项目共31位青少年领域同工参加。

▲ 李诗韵主持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由研发部李诗韵主持,以入校服务的基本指引为开端,介绍了此次分享会的背景和目的,并以服务理念和社工角色两个关键点引发参与者的讨论和思考。在服务理念方面,同工们提到优势、潜能、社区参与、保护等关键词,并且达成:相信我们所相信的,言行一致,将服务理念贯穿到服务中的共识。对于社工角色,同工们提到多种角色,如服务提供者、教育者、使能者、支持者等,其中,大家认为同行者这一角色特别重要和关键。同时,我们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区分社工与教师发挥的不同功能,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同推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 祝丹丹和大家分享入校服务需求分析内容
      在实务服务主题分享中,由祝丹丹、葛芳芳、陈颖茵与叶韵婷四位同工分别对入校的需求分析、目标设定与评估、到校服务义工团队培育以及社会实践服务铺排的微技巧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四位同工通过整理督导反馈信息及团队反思小结的方式,进行服务经验的蒸馏及总结,向大家分享“接地气”的入校实务服务。同时,推荐服务中可运用的干货工具,如入校需求调查中可以借鉴的伙伴关系建立表,目标设定的SMART、QQT工具,解说中可使用的4F成长卡等,让同工们更直观地了解和掌握入校服务工作。

▲ 葛芳芳与大家分享入校服务的目标设定与评估内容

陈颖茵与大家分享到校服务义工团队培育

叶韵婷与大家分享社会实践服务铺排微技巧
      在分享环节,同工们分享本次内部分享坊的收获。一方面,进一步明晰了入校服务的服务理念与社工角色。另一方面,开拓了入校服务的服务设计和与各相关利益方关系建立的思路,对接下来工作有所启发。并通过相互交流讨论,掌握了一些具体的操作性技巧。

组员们正在讨论
      此次的分享会完满结束,有效地促进了青少年领域同工们的交流与学习。“北斗星”将持续加强各领域知识与技术学习,总结和交流服务经验,沉淀领域专业知识,更好地推动各服务领域及社工的专业发展。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