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喜获2016年度广州市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北斗星社工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日前,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召开,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人员(技能人才)和先进集体,总结了2016年全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并全面部署2017年相关工作。副市长、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江华出席并讲话,各区政府分管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副区长和市、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有关领导参加。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凯章主持会议。


 
      2016年度推荐评选工作于今年1月启动,在推荐申报、资格审核、综合评审、社会公示的基础上,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授予马爽同志等50人“2016年度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人员”荣誉称号,授予丁志红同志等150人“2016年度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荣誉称号,授予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广州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等50个单位“2016年度广州市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可喜的是,“北斗星”成功入选2016年度广州市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






 
      截至2016年12月,“北斗星” 在职员工284 人,其中非本市户籍 176 人,2016年负责服务来穗务工人员的社工有 188 人。在广州所运营的9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均设立专门为来穗人员服务的站点,个别设立有“新广州人”等专业服务领域, 2016年服务来穗务工人员共 18824 人。此外,还与越秀区来穗局合作举办“来穗人员融合学堂”,通过为来穗人员搭建学习、交流、发展的综合平台,同时结合来穗人员适应新环境的各种需求,开设免费、多样的社会教育服务。旨在让为越秀区来穗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越秀、融入越秀、提升自我,从而在广州找到幸福感和归属感。“北斗星”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所组织的活动和工作,组织来穗务工人员参与。



“来穗人员融合学堂”七大系列课堂之安全大课堂
附:“来穗人员融合学堂”七大系列课堂简要
      1、法律法规大课堂
      通过公共服务宣讲,让来穗人员了解广州的积分制服务、就业服务(包括劳动合同的签订方法与注意事项、劳动报酬、经济补偿的维权方法、女职工劳动权益保障等。)、医疗服务、社会保障,普及来穗人员所享有的福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来穗人员。
      2、安全大课堂
      通过安全教育,包含居家安全、出行安全等内容,促使来穗人员提高安全意识。了解出租屋的消防安全标准、掌握防盗常识及应对措施、了解饮食安全常识、通过实地演练提高来穗人员灭火和疏散逃生的能力,掌握现场逃生的技能,培养一种自我保护意识。
      3、粤学越快乐大课堂
      通过学习日常生活用语,让来粤人员简易快速地掌握粤语,多鼓励来穗人员开口说,达到能够与本地人进行交流的效果。
      4、文化礼仪大课堂
      让来粤人员了解广州地区的饮食文化、风俗习惯、文明礼仪,同时更好地适应本地的生活。
      5、职来职往大课堂
      课程设计上尽可能贴近来穗人员就业的实际需要,由浅入深,联系实际例子讲解,让来穗人员掌握就业培训的途径、个人简历书写与布局、职场礼仪和面试技巧,同时订立职业目标,促进来穗人员成功就业。
      6、美丽心灵大课堂
     通过提高外穗人员面对压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提供一些舒缓心理压力的技巧,并且学会制定职涯目标,协助他们在心理上能够容易融入新的城市。
      7、健康你我大课堂
     让来穗人员了解和认识健康生活的方式和窍门,介绍合理的饮食方法及怎样吃才能健康,包括平衡膳食、辩证用膳,并针对一些饮食常见问题和常见误区进行讲解。除了理论知识的介绍外,另有实践操作与互动的环节让来穗人员进行现场模拟急救,从而加强急救技能的了解,使其能够进行简单的健康管理。
     广大来穗人员是推动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接下来,“北斗星”也会积极响应参与各级政府所组织的活动和工作,为加强来穗人员精神文明行为引导,全面助力文明广州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