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广从片区第二届社区戒毒康复社工服务专项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北斗星社工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9日
      为了更好地响应白云区禁毒重点整治行动工作“一方案两办法”及市禁毒委召开的《两个办法》征求意见协调会的部署要求,立足于提升白云区 “2+20”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项目社工团队的服务专业性,促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夯实基础,促进“2+20”项目社工统一思想,在大政策的背景下加强戒毒服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白云区社戒社康专业服务中。在白云区政府和黄石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北斗星”于2017年4月28日在黄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培训室开展了“广从片区社区戒毒康复社工服务专项培训”。
      本次培训得到白云区民政局和区禁毒办的高度重视。区民政局科长罗昕欣、区禁毒大队中队长肖新洲、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老师钟向阳、东莞戒毒本土督导冯宛宁等相关领导及专家督导力挺本次培训。广从片区(黄石、永平、新市、云城、棠景、景泰、三元里、同和、京溪、太和、钟落潭)等街镇的禁毒专职、禁毒社工和家综社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区民政局罗科长对参加培训的社工们提出了关于筹备2+20项目中期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项目的服务对象应定位于白云区社区戒毒康复753名协议管控人员,并亲切地向在座社工们收集了工作拓展中的难处并给予了及时的、专业的回应和建议,鼓励广从片区10个镇街暖心驿站与黄石街阳光之家社工站相互之间加深联动深度服务合作,为打造广从片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特色模式共同努力。

区民政局罗科长亲切回应社工们的服务困难及疑惑
      区禁毒大队肖中队长通过播放形象生动的禁毒内容工作视频以及PPT讲授的方式向学员们宣讲了白云区禁毒工作形式和政策内容,并为禁毒社工们传达了区禁毒办对2+20项目禁毒社工面向的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定位标准,在与社工的答疑解惑环节为社工们做了详细的关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群体的定义和管控工作要求讲解,提出希望禁毒社工能加强与各街道禁毒专干的日常工作沟通和深入合作,合力推进白云区的戒毒康复服务工作上一新台阶。

区禁毒办肖中队长与社工们互动答疑,并传达区禁毒办对禁毒社工们的工作要求和期待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钟向阳老师更是从戒毒群体心理特征的根源性因素进行剖析,为社工们呈现了详实的毒品的历史由来、吸毒成瘾因素等研究文献材料,结合自身心理辅导案例实践经验为社工们梳理了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的家庭支持系统因素在社工服务中的重要性,深入浅出,使得社工们如沐春风。

华南农业大学钟向阳老师为社工们讲授社戒人员心理特征知识
      东莞资深戒毒社工冯宛宁督导根据驿站社工们提出的社戒人员家访技巧及社工自我保障培训需求主题的内容,做了条理清晰、针对性讲解,并结合案例材料引导社工们进行分组讨论分析,鼓励社工们将知识点学以致用,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借以与社工的互动,传授社工与戒毒康复服务对象接触的不同情景中的沟通技巧及自我保障意识,使得社工们受益匪浅。

东莞资深戒毒本土督导冯宛宁为社工们传授丰富的家访经验
      本次培训在区民政、区禁毒办、黄石街道办、黄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也感谢三位资历丰富的专家的精彩解说,“白云禁毒形式与政策解读”、“社区戒毒康复群体心理特征及其根源性分析”以及“家访技巧及社工自我保障解密”三个不同维度主题内容的培训,将进一步提升2+20项目社工服务质量,推进服务设计及进度,加深广从片区社区戒毒康复社工深度服务。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