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 战略规划第一、二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北斗星社工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8日
      2017年4月5-7日,“北斗星”27名中高层骨干成员共聚一堂,召开了封闭式的“机构战略规划会议”。本次“机构战略规划会议”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召开,聘请了北京市倍能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相关专家团队,分四个阶段为“北斗星”展开战略规划工作。

▲ 机构部分高层与培训导师张菊芳老师合影
      第一阶段规划工作主要是前期准备动员。从3月份开始,机构管理层在理事会的支持下,就理事会提出的本次战略规划需要重点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机构理事会、治委会、监事会如何更有效地支持和监督管理层的工作?如何充分发挥机构党组织、工会、妇联的作用?
          ★机构如何把多元化发展战略同重点发展业务、重点发展方向有机结合起来?如何进行品牌建设?
          ★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机构行政、人事、项目、质量、财务等各方面的管理?如何确保各个北斗星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如何在政府购买项目之外开拓别的项目,争取其他资金和资源?如何解决家综项目经费一直不增长而社工薪酬待遇又急需提高之间的矛盾?
          ★如何进行机构的形象塑造,如何实现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如何使机构逐渐成长为行业的金字招牌和百年老店?




 
      在理事会明确的指示后,机构总干事与“倍能中心”专家张菊芳老师积极沟通,并在其协助下牵头成立机构战略规划委员会,带领机构中高层分组全面收集机构、行业、政策、资源等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并展开前期动员会议及信息分享。


 
      第二阶段规划工作主要是战略规划基本知识学习及机构现状分析总结,资料再收集分工。“倍能中心”专家张菊芳老师就“北斗星”的愿景、使命,服务类型及定位等,信息收集和形式分析等方面,利用参与式的工作方式、SWOT工具等带领“北斗星”中高层骨干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机构详细的现状分析资料。三天现场规划工作后在总干事组织下,战略规划小组将再次进行两个星期的资料收集、整理、分析工作,为下一阶段战略规划撰写及行动计划制定打下基础。


 
      连续三天的规划工作,中高层骨干成员对机构的愿景、使命、服务类型定位等有了新的认识,并在信息收集中更深入地看到了机构已拥有的优势和成就、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对于机构的战略规划,我们明确了方向,也增强了信心和决心。期待接下来的两个阶段,我们能突破存在的问题,形成战略规划文件及行动计划,以推动机构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这是一个艰辛又富有挑战的过程
导师专业的指导
加之时刻的自省
这次的战略规划培训
对机构及个人的各个方面
都有了质的提升
机构的目标也越来越明晰
北斗星正熠熠生辉
相信接下来几个阶段的培训
会有更大地收获!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