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斗星·身心障碍者融合就业实务工作坊顺利开展


作者:施雅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7日
      本网讯(施雅)随着社会对于身心障碍者融合就业的呼吁逐步提升,政府也逐步关注到身心障碍者融合就业的问题,身心障碍者职业重建服务专业人员的培养也显得尤为重要。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关注到这一个需求,诚意邀请了在台湾身心障碍人士职业重建服务上有着资深服务和督导经验的导师前来开展本次培训,希望能为专业化的融合就业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图一.导师与北斗星社工合照
      本次培训师资力量雄厚,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邀请了台湾在融合就业服务方面有着资深的实务、督导和研究经验的三位导师来开展培训。陈淑芳老师是台湾身心障碍者就业权益促进协会理事长、台湾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发展协会理事,她拥有多年督导、教学和实务经验,曾在台湾的多间NPO和院校分享经验;邱英哲老师是受台湾“行政院”劳委会职业重建专业人员的督导认证和就服员认证的从业人员,也是台湾NPO组织支持性资深就业督导、顾问,有着多年从事就服员、督导的实务经验;简宏生老师是受台湾“行政院”劳委会职业重建专业人员的督导认证和就服员认证的从业人员,也是台湾多个院校的实习督导,在身心障碍者融合就业服务方面有着多年的督导和研究经验。


 图二.3位导师为学员答疑
      培训共分为三天,主要就“晤谈技巧及表格实务进阶操作及讨论”、“职前准备团体实务演练”以及“职业辅导评量的介绍和应用”三个方面来开展。在近一个月的筹备和组织中,北斗星招募了近30位来自全国各地对于融合就业服务有兴趣的家长、社工和特殊教师,希望能为促进融合就业服务的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支持。




 图三.学员进行课间操
 
第一天:晤谈技巧及表格实务进阶操作及讨论
      这一天的内容主要就职前培训的评估方面开展了分享,结合晤谈技巧和表格训练,学员能够在服务需求评估和问题诊断方面掌握技巧和方法,在身心障碍者的就业问题分析和服务策略上有所启发。


 图四.培训导师正在分享经验
      另外,结合视频和评估表格的分享,学员能够基本掌握如何使用评估工具,以及在使用过程的注意事项,有助于他们在就业方向和服务计划的评估和拟定。


▲  图五.培训导师授课现场
 
第二天:职前准备团体实务演练
      这一天的内容主要就动机式晤谈、团体服务设计和实践方面开展了分享。学员能够从中了解到晤谈的意义、晤谈的方法和技巧,也能够有一次实操演练的机会,加深学习的效果。


  图六.导师与学员演练实操
      而在职前准备方面,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了一份团体服务的计划书,进而更实际地了解到团体服务计划的设计流程,在导师点评和各组分享后掌握了可以改善的地方。




 图七.学员讨论团体服务计划
 
第三天:职业辅导评量的介绍和应用
      这一天的内容主要就职业辅导评量、常用工具简介、评估实务训练及讨论等方面开展了分享。学员从中能够更深入了解到职业辅导评量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用到各类工具进行测试和评估。




 图八.学员体验测量工具
      最后,课程接近尾声,随着颁发学习证书的仪式,学员也得到了认可,满载而归。本次培训完美落幕,学员能够学习到台湾在融合就业服务上的优秀经验,检视自身参与融合就业服务的工作,提升服务的专业性使得身心障碍者在未来更好地融入社会参与就业。
      而本次培训的顺利开展,北斗星感谢三位台湾导师的精彩解说,也感谢合作单位青岛喜安人文人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为全国推行融合就业服务建下奠基石。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希望融合就业服务能够逐步扩大社会的服务范围,让身心障碍者在就业和生活上提升尊严和价值,让社会能够更积极地对待到身心障碍者。




 图九.全体学员大合照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