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禁毒】无毒青春,向阳而生——越秀区登峰街联合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本网讯 新学期伊始,为营造一个和谐、平安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校禁毒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推进禁毒宣传进校园,提高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2023年9月5日上午,在越秀区禁毒办的指导下,登峰街禁毒办联合登峰小学、狮带岗居委会和越秀北斗星禁毒社工,走进登峰小学(两个校区)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开学第一课”禁毒齐宣言

      本次活动由许校长主持,禁毒宣传系列活动以岳警官的《小学生毒品预防宣传》主题讲座拉开序幕。在讲座上,岳警官以“什么是毒品?什么是吸毒”两个问题展开,通过视频网络教学系统向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及常见新型毒品,并以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危害、原因、防范新型毒品为重点,使广大师生充分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告诫大家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期间,岳警官与同学们进行了禁毒常识问答互动,有效形成了青少年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良好氛围。


岳警官禁毒知识教育直播现场

      以此同时,禁毒专干、禁毒社工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学校设立多个禁毒宣传活动小摊位。通过宣传展板、禁毒仿真模型展示、禁毒知识有奖问答以及模拟禁毒体验游戏等方式,让学校的师生们能够知晓禁毒的相关法制法规、毒品的危害以及拒毒防毒的方式方法。
      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聚在仿真毒品模型摊位,学着辨别与零食外形极其相似的新型毒品,并惊叹到原来我们的生活中有这么多难以分辨的被伪装了的“食物”。同学们通过现场辨认小零食活动,对毒品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提高了自我防御意识。同时,同学们在参与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游戏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于禁毒知识的了解。此外,禁毒社工给同学们带来了模拟禁毒体验游戏,戴上禁毒模拟眼镜后,体验到更加真实的吸食毒品后给我们身体所带来的危害。活动的最后,师生们在校园的禁毒宣传板上坚定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从我做起。


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禁毒宣传活动

      此次禁毒宣传进校园,约2200名师生接受了禁毒科普知识宣传教育,这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知识储备,提高防毒、拒毒、禁毒自我保护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良好习惯,还引导了莘莘学子树立“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的理念,筑牢“平安校园”“无毒校园”坚实防线,进而更好地助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创建。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