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耆心相护”长者志愿者探访小组完美落幕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

      本网讯(姚丽君)2023年7月21日至2023年8月18日,元岗社工站在三楼307室开展了为期5节的“耆心相护”长者志愿者探访小组,共服务40人次。本小组旨在通过组建志愿者探访队伍的形式,为初老长者提供一个同辈、长者交流平台,引导初老长者学习入户探访的技巧、基本礼仪、探访注意事项等知识,定期给高龄、残康等长者温暖和关怀,营造和谐友爱、敬老爱老的互助氛围,让长者感受到社区对其的关心,促进长者与社区的互动!


社工引导组员分享参与小组的期待

      小组前期,通过带领组员进行“大风吹”“背对背夹气球”及“蒙眼喂食”等游戏互动促进组员相互认识,拉进组员之间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小组氛围。随后,社工与组员共同制定小组契约,为后续更好地开展小组奠定了基础。


组员参与“蒙眼喂食”游戏


组员参与游戏互动氛围欢乐

      小组中期,社工通过引导组员关注辖区内高龄、残康等长者群体的状况,共同讨论长者需要得到社区的关注和关爱;并向组员介绍探访的目的,传授探访具体技巧及探访的注意事项、特发情况应对等内容向组员进行讲解;再由组员“两两配合”模拟入户探访演练,通过演练,组员感受到长者耳朵不灵、行动不便等困难之处。社工引导组员分享实践感受,并针对组员模拟的表现进行肯定和给予适当的建议。


组员进行探访情景模拟

      小组最后设计实践环节,采取“社工+组员”形式,分3个小组进入社区开展探访高龄、残康等长者服务,社工鼓励组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关心长者近况及了解家庭环境,并向长者宣传防跌倒知识,探访过程中,组员之间相互配合沟通,以倾听、尊重的态度与长者进行互动,充分地拉近了与社区长者的距离感。同时,黄姨表示:“感谢社工及志愿者来探望我,陪我聊聊天、教教我手指操、教我一些健康知识,感谢你们这些热心人士!”


社工与组员上门探访关怀长者


社工引导组员为长者介绍防跌倒知识

      通过本次小组的开展,组员通过学习、分享讨论、模拟实践等环节学习了探访的知识,为小组营造了互助共融的氛围,给与了困难长者情感上的支持,长者们感受到社区的关爱!


社工带领组员分享参与小组的收获与成长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