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党群共融解民困”党群志愿者探访培训顺利开展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8日

      本网讯 (余梦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焦特殊群体”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辖区困境群体需求。元岗街社工站于8月26日上午,组织社区志愿者(其中4名社区在职党员)开展“党群共融解民困”党群志愿者探访培训活动,凝聚党群志愿力量,培育党群探访队伍,助力特殊困难群体服务。

开展培训

      活动初始,在社工的引导下,志愿者们通过破冰游戏相互认识,现场气氛也得到了活跃。随后社工分享了服务开展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带领志愿者们通过探访情景模拟,更加深刻地感受入户探访的过程。在志愿者组队完成探访情景模拟后,社工根据参与者在情境中的表现情况做出评价,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志愿者们的表现做出肯定。“在探访志愿服务前能够开展这样一场专业的培训,对我们接下来开展入户探访有很大的帮助。”志愿者们也都对接下来的探访服务更有信心。


社工向志愿者讲解探访的技巧


志愿者分组进行探访情景模拟

探访实践

      实践出真知,“社工+志愿者”按照分组对3户预约好的居民进行了入户探访。探访过程中,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观察服务对象的精神状态、住房状况等,并热情耐心地与服务对象交流,灵活运用开放式问题了解服务对象近期的生活状况和需求。


 社工探访辖区内困境群体

      按照探访内容设计,有志愿者向长者服务对象宣传预防跌倒知识,与长者一起完成跌倒风险测试,对长者跌倒做出风险评估,普及居家安全知识。也有志愿者对困境居民家庭消防安全状况进行排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减少火灾隐患,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社工与志愿者入户探访高龄长者

      后续,社工站将继续凝聚多方合力,不断壮大党群志愿服务队伍,欢迎有爱心的你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一齐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力量。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