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红色漫步·童心留夏”元岗街首届小候鸟夏令营顺利结束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本网讯(陆嘉欣)元岗街居住着大量来穗务工人员,目前正值暑假,不少来穗务工人员的孩子“进城”和父母团聚,由于父母比较忙碌,少有时间能够陪伴孩子,带孩子们认识、熟悉广州。借此,7月27—29日,元岗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元岗街总工会以“学习红色历史,体验广府文化”为主题开展“红色漫步·童心留夏”元岗街首届小候鸟夏令营,通过红色教育、广府文化体验、景点打卡、趣味团队游戏等形式,寓教于乐,让参与的来穗儿童在玩乐中收获更丰富的生活体验和文化知识,同时促进元岗街来穗儿童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此次夏令营共吸引了20名来穗儿童参加。
开营仪式
      元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赵琦出席开营仪式并发表讲话:一是希望在座的小朋友们能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留下美好的回忆,同时感受到社区给予他们的关爱与温暖;二是希望小朋友们能在夏令营中开拓视野,增加见识,感受红色文化和广府文化的魅力;三是希望小朋友们能够饮水思源,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派发礼品

授旗仪式
      赵书记将夏令营队旗递给夏令营儿童代表,并将夏令营的祝福与关爱传递给各位参加儿童,也表达了元岗街总工会、元岗街社工站对孩子们的期望。
 
      为了打破小朋友们之间的陌生局面,社工带领进行“找零钱”的互动游戏,在欢快的游戏氛围中,20名小朋友很快熟悉起来,社工引导小朋友们分享对本次夏令营的期待,有小朋友分享到:爸妈工作忙,暑假有时就是自己在家玩手机,觉得很没意思,知道有这个活动时候,很开心,希望可以多认识一些朋友。也有小朋友分享到:看到夏令营的内容安排很丰富,可以学习红色历史,还有陶艺制作体验,自己从来没有做过,很期待。随即社工引导小朋友们推选了4名小队长,并为小队长发放口哨,正式赋予小队长身份,小队长则需要在夏令营期间协助社工做好队员的安全管理和带领工作。

黄埔军校旧址
      社工提醒小朋友们做好出发物资清点和准备,引导小朋友们有序地乘车前往黄埔军校旧址。小朋友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旅程的开始。不知不觉之间,大巴车安全到达了目的地,社工带领小朋友们到达了黄埔军校旧址门口。短暂的休整后,社工和小朋友们跟随着导览员进入黄埔军校旧址进行游览。导览员向小朋友们和社工讲述着黄埔军校的历史,讲述着有趣的故事,让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导览过程中,小朋友们不断提问与咨询,导览员耐心地一一解答,为孩子们“绘制”细节满满的黄埔军校建校的历史。
      讲解结束后,导览员带领着小朋友们参观了黄埔军校重修的教室、食堂、卧室和办公室等地方,让小朋友们直观体验到当年生活、学习的艰辛。

辛亥革命博物馆
      丰富的午餐和午歇后,社工和小朋友们到达了辛亥革命博物馆的门口。导览员先跟小朋友们和社工讲述了博物馆的历史和游览规则。进入博物馆后,导览员为小朋友们讲述着辛亥革命的历史,介绍旧照片的故事。旧照片展现了过去旧社会的残酷与艰辛,让小朋友们感受到如今生活的不易。革命者的事迹与坚持,也让小朋友们感受到革命者不懈努力、坚韧的精神。有小朋友提问:“是什么能让这些革命者不怕死坚持革命。”导览员回答:“这是革命者的爱国之心与想将民众拯救出危难生活的决心。”
      博大的博物馆,展览着旧年代生活与革命的艰辛,在导览员的讲述下,小朋友认真地听讲与感受,感恩当今和平年代来之不易。

广州市十三行博物馆
      社工向小朋友们介绍任务卡,提醒小朋友们在游览期间需遵循博物馆的规则,不要在馆内奔跑、吃东西与大声喧哗。小朋友们按组游览并寻找任务卡的展览品。栩栩如生的广绣、色彩斑斓的广彩、精致的红木家私……都向小朋友们展示着广州非遗文化的魅力。通过博物馆的文字记录与精美的展品,小朋友了解到广州十三行的历史与当年贸易的场景,感受到从古至今广州十三行贸易的繁荣。

华辉肠粉博物馆及拉肠体验
      小朋友们跟随着讲师游览华辉肠粉博物馆,讲师向小朋友们讲述着肠粉的历史、发展和制作。小小的肠粉原来也有漫长的发展与改进,小朋友们从照片和故事清晰地了解到广州肠粉怎么一步步变成广州美食的经典。
      除了游览肠粉博物馆,小朋友们在肠粉师傅的指导下制作肠粉。有许多小朋友之前也没有制作美食的经验,但在师傅耐心地指导下,小朋友们第一次制作出精美的肠粉。小朋友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拉肠。也许是亲手制作的肠粉,小朋友们吃得都特别美味。还有些小朋友将剩下的一份打包后准备带回家给父母品尝。

永庆坊陶艺体验
      社工带领小朋友们游览永庆坊,雄壮的骑楼与非遗文化工艺品店铺都吸引着小朋友们的眼睛,让小朋友们感受与体验到广府文化的魅力与吸引力。
      到达陶艺体验坊,讲师跟小朋友们讲解手捏陶艺的做法,小朋友们跟着讲解一步步制作陶艺。一个个形状各异的杯子、碗、碟子在小朋友们小小的手中创造出来。小朋友们手捏点缀的装饰,用彩笔绘画着陶艺作品。不一会儿,精美的陶艺品展现在大家面前。简单的陶艺体验激发小朋友们的创造力,让小朋友们体验到了工艺品的制作。

广府文化介绍与徽章制作
      社工向小朋友们介绍广府文化,内容包括广东地理位置、广东文化的类型与分布、广府文化的特点、广府文化的建筑、美食及非遗文化等,加深了小朋友们对广府文化的知晓度。接着,社工向小朋友们介绍广州十大标志性地点,指导小朋友们制作广州标志建筑徽章。小朋友先将标志建筑线图涂色,然后社工通过徽章工具将绘图制作成徽章。小朋友们对徽章制作非常感兴趣,也觉得非常新奇。一拉一压后,小朋友们的绘图就制作成为一个个闪亮的徽章。除了标志建筑的徽章外,有些小朋友还绘制了各式各样在广州生活的记忆画面。小朋友们用徽章记录了广州生活的记忆。还有小朋友将家属的名字绘制成徽章,并表示用徽章记录对父母的感谢。

结营仪式
      社工先用视频回顾了这三天夏令营小朋友们的倩影,家长和小朋友们边观看视频边回忆视频出现的情景与感受,欢笑声回荡在场馆里。为了促进家长与小朋友之间的互动,社工带领进行“蒙眼·旋转·喂香蕉”的互动游戏。在欢乐的互动游戏中,促进了亲子互动。接着,社工带领小朋友们通过毛线球进行夏令营回顾,“夏令营中记忆最深的时刻”与“感受”。小朋友们逐一诉说着最深刻的时候与感受。有的小朋友分享:“我印象最深的时刻是做肠粉的时候,感觉非常开心,很难得的一次体验。”还有的小朋友分享:“我印象最深的时刻是在第一天参观黄埔军校旧址和辛亥革命博物馆的时候。虽然那天天气很热,但是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感受到当年真的很艰苦。”还有些小朋友分享到在夏令营中认识到很多新的朋友,希望夏令营不要那么快结束,以后还想参加社工站的活动。小朋友们分享着夏令营的经历与感受,回顾夏令营的过程与快乐。
      最后,社工为小朋友们颁发结营证书,并诉说在夏令营过程中小朋友们展现的闪光点,肯定小朋友们的表现,鼓励小朋友们的行为。家长们对于社工的服务给予肯定与支持,感恩元岗街总工会、社工站对来穗儿童的关爱,并为社工献上锦旗。社工向家长们表达感谢之情,并表示会持续关注来穗家庭,提供专业服务。
      “红色漫步·童心留夏”元岗街首届小候鸟夏令营完满结束!为了提高辖区内来穗人员的归属感,元岗街社工服务站将继续为居民开展各项专业性活动。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