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顺德区龙江司法社区矫正——个性化施矫, 扶贫帮困显真情, 冬至献米暖人心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龙江社区矫正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袁戎)
一、走近•进社区——社矫点滴真情暖人心 深入走进慰问困难人员

    俗话说“冬大过年”,借着中国传统冬至节日,为了让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提前感受到冬至的祝福和温暖,加强服务力度,准确掌握他们近期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使家庭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安心改造。
    一般情况下,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相对于正常的守法公民在生活、工作等多方面有更多的困难,社会上的歧视等会给他们的生活、工作、改造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和困难。所以社区矫正者要给“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怀,不仅要实施各种矫正措施,还要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问题,这才有利于改造他们,使他们健康的复归社会。

    近日,龙江社矫分中心、龙江司法所、北斗星社工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大走访,对家庭较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慰问,使他们感受到司法所、社工等人员对其关怀,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安心接受社区矫正的管理,激发他们积极改造、回归社会的热情。


图为社工落户走访关怀安置帮教未成年人员冯某家属

图为社工落户走访关怀安置帮教未成年人员冯某

    北斗星社工来到帮扶慰问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的家中,并为他们送上爱心企业捐赠的大米,并与他们及其家属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和存在的困难,并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克服困难,通过自身的努力,重新融入社会,开展新生活。同时社工还特意讲述了法律法规知识,以作提醒他们在生活、工作中能够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遵纪守法。大部分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都表示,今后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面困难,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图为社工落户走访关怀安置帮教人员李某

图为社工落户走访关怀安置帮教人员林某

图为社工到医院探望关怀社区服刑人员黄某

    社区矫正工作除教育挽救外,更应该运用帮扶感化的方式,关注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的生活和心理。此次走访慰问活动做到了“教育、帮扶、感化”的方针,切实为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融入•零距离——人性化施矫,冬至慰问暖人心
    除了一对一的落户探访,2018年12月20日北斗星社工联合龙江司法所共同开展了“人性化施矫,冬至慰问暖人心”的座谈会冬至慰问活动。


座谈会冬至慰问活动

    北斗星社工邀请了9名社区服刑和安置帮教人员参与活动,当中有年迈和独居的长者、有手术后处于身体康复期的、有丈夫在监狱服刑的女性成员等,北斗星社工和龙江司法所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慰问,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思想情况,并叮嘱社区服刑人员认真接受社区矫正改造,争取顺利解矫,重建幸福生活,对安置帮教对象表示期望能够尽快适应刑满解矫后的生活,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并向他们送上了慰问的营养米和北斗星社工制作的贺卡作为祝福,“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冬至快乐”,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纷纷表示“谢谢你们的关心,也祝你们节日快乐。”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座谈会冬至慰问活动

    本次慰问活动,北斗星社工和龙江司法所将党、政府和社工的关心和温暖送到了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心里,提高了他们认罪伏法,改过自新的意识。

三、改变•同行动——暖暖冬至情,送米献爱心
    传统的冬至节日,不仅仅是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需要节日祝福,社区内更有许多的困难家庭需要帮扶,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2018年12月14日北斗星社工开展了“暖暖冬至情,送米献爱心”志愿活动,通过组建社矫义工队开展义工培训,到坦西社区为社区内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病重困难人员开展送米献爱心活动。


“暖暖冬至情,送米献爱心”志愿活动——义工培训

    北斗星社工组建了由13名社区服刑人员组成的义工队,通过义工培训讲解义工的责任和义务,认识义工队的标示,派发义工服,共同制定义工队服务口号,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组织分装营养米,手工制作祝福贺卡。


社矫义工队手工制作贺卡

手作贺卡剪影

大合照

    义工培训结束后,在北斗星社工的带领下,义工队成员来到坦西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开展派米活动,社区服刑人员义工队积极搬运大米、布置场地,组织领取营养米的群众签到。本次活动共邀请了15名社区内的困难家庭参与,活动开始前,义工队成员向参与者嘘寒问暖,建立关系,表达自己的节日祝福。活动开始后,坦西妇联负责人为本次活动致词,北斗星社工表达活动期望,随后坦西妇联负责人和北斗星社工以及龙江社区服刑人员义工队向困难家庭轮流派发营养米和贺卡。


社矫义工在旁协助

    义工队成员在坦西妇联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社区,走访社区内的孤寡、独居、病重对象,他们和老人家一起叨家常,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同时嘱咐他们在多变的天气里一定要注意加衣保暖。老人家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纷纷表示党和政府、知名企业、社区以及社工一直惦记着我们,时刻想着我们的冷暖,在节日时刻总是会给我们赠送礼品,切实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关怀和温暖。
    这次慰问给社区孤寡、独居、空巢、病重的老人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关心和照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坦西社区居委会派米活动剪影


坦西社区妇联负责人、社矫义工与社工一起探访困难家庭

坦西社区妇联负责人、社矫义工与社工一起探访独居老人

    活动后,北斗星社工组织义工们进行分享,引导他们将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出来,其中一名社区服刑人员提到“虽然他们经济上有困难、居住的房屋也不是很好,但是走进每一家,家里都是干净整洁的,让人感到很舒心,充分反映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我觉得应该好好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对待困难,对待生活积极态度和心态”,他向社工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很期待下次继续参与。


社矫义工心得剪影

    北斗星社工和龙江司法所坚持以管理与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活动,注重对他们进行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鼓励他们多参与公益服务,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关爱他人。让社区服刑人员在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洗涤心灵,增强其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巩固教育矫治质量。


活动大合照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