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回访信访个案,了解服务效果


作者:黄惠玲 来源:龙江社区矫正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
      本网讯(黄惠玲)今年8月份,针对信访转介的“安伯”个案,项目社工就目标已达成进行结案处理,于2016年12月11日,本项目社工对此个案进行回访,了解服务的成效。为了更好地开展本次探访,社工事前与对安伯有跟进的龙江镇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社工进行联系沟通,确定本次探访的具体目标和事项。
      时隔四个多月的时间,再次对“安伯”进行家访,安伯对于社工到访还是很开心和欢迎的。社工针对安伯近期的一些情况展开话题,从会谈过程中,社工注意到安伯的表现又回到了服务介入的初始阶段,针对这一现象,社工重新协助案主回顾其接受服务后的一些改变,利用家人的力量,巩固服务的成效,提升案主在处理问题的自主决定能力,减少对社工的依赖性。


▲  图为社工在安伯家中探访的场景
      此外,在本次的探访中,掌握到安伯近期情况变化的缘由,并及时对其行为和情绪进行了介入。从安伯个案的跟进过程,前期和中期的介入服务是取得一定的成效的,但在个案结案处理上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结合这次探访了解的情况,综合从多部门掌握到的案主的信息,社工会重新对该信访个案进行评估,采取有针对性的介入方式,巩固服务的成效。


▲  图为案主安伯妻子与社工谈话情景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