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矫正】“照镜子,看真我”青少年社矫对象自我认识小组讨论


作者:朱远青 来源:增城司法矫正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本网讯(朱远青)9月21日下午,北斗星增城司法社工邀请6名中新镇青少年社矫对象开展了自我认识小组讨论活动,通过“照镜子,看真我”帮助他们学会正确对待他人的评价,提高自我认识水平。
      活动中,社工运用“镜中我”理论,以团体互动游戏和分享交流的形式开展了本次活动。首先通过动植物比拟法游戏,请组员说出和自己最相似的动物或植物形象进行自我认识与评价,也加深了组员之间的直观认识;其次以青少年社矫对象填写自我认知对比表的形式,给青少年一个反思自我机会的同时结合小组其他成员以及日常亲友、同事评价进行对比参照,深化青少年社矫对象的自我认识,让社矫对象在日后可以做到扬长避短。最后社工询问如何正确看待他人评价这面“镜子”进行讨论时,组员展示出了他们富有主见又充满理性的一面,提出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要尊重和听从一下家人一些合理的看法和建议”等合理性意见进行了分享交流,并表示“他人”是进行自我认识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正确理性看待他人评价。


 
      活动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让组员强化了对自我认识的了解,分享了各自的心声,也学习到了正确对待他人评价应该有的态度和做法,下组讨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