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讲好五山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五山文物建筑红色研学课堂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本网讯(郑舒文)2023年8月12日上午五山街社工站与华农居委会合作开展了讲好五山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五山文物建筑红色研学课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共有9对亲子家庭参与,共15名志愿者开展了讲解服务,通过走访华农社区内5处文物建筑,聆听“导赏先锋”五山街文物导赏队的志愿者讲述每个文物建筑的悠久历史,更加了解五山文物建筑的特点及其背后的文化底蕴。
      本次活动走访了乙组膳堂、钟亭、华农四号楼、狮头喷水池、华农五号楼5个文物建筑。参与成员先于乙组膳堂集合,随后分为两组跟随导赏员走访乙组膳堂。导赏队员萧姐首先提出问题,引导参与者观察乙组膳堂的阑额上的彩画,进而介绍乙组膳堂从建造开始到今日的使用功能变化。参与成员都认真地驻足聆听,随着讲解志愿者的指引,思考文物建筑在当代的活化意义和活化方式。


社区志愿者讲解乙组膳堂

      在接下来的文物建筑走访中,参与成员跟随“导赏先锋”五山街文物导赏队的青少年志愿者欣赏气势恢宏的华南农业大学四号楼,了解建筑设计师将中西结合的设计融入进建筑的匠心。并在“文物找不同”的游戏环节中,了解文物由于自然及人为损坏的不同,从而对文物资源有着不可替代性和不可再生性有更深的理解,从而懂得要好好地爱护和保护文物。在石坊钟亭前,小小参与者在聆听导赏员讲解后,透过寻找照片拍摄的不同角度观察钟亭,欣赏钟亭珍贵的绿色琉璃瓦屋面和橙黄色琉璃飞脊及宝顶,在寻找洪钟顶钩的过程中回望抗战的烽火岁月,铭记刻骨铭心的历史,追寻革命先烈的铿锵足迹,把对先烈的缅怀化作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


参与者回答关于钟亭的互动问题

      “为什么狮头眼睛是闭着的?”“为什么狮头喷水池是这样的造型?”小参与者看到狮头喷水池后马上有许多疑问,随后“导赏先锋”五山街文物导赏队的青少年志愿者从建筑的设计师的留学经历和建筑的时代背景进行讲解,解答了小参与者的疑问。解答完参与者的疑惑,志愿者们开始从狮头喷水池的造型、设计理念等介绍了这座独特建筑,让参与者了解到狮头喷水池主体造型以中式为主、细部处理常借用西式手法的设计是当时民国建筑群中西合璧特色体现。
      最后大家来到原国立中山大学的主体楼,现华南农业大学五号楼前,感受历史的变迁和时光的痕迹。小参与者随着导赏员提出的问题“看看屋脊上有什么动物”,纷纷将目光聚集在屋顶,有小参与者辨认出绿色的垂脊走兽上是“狮、羊、麒麟、貔貅、鹏、仙人指马”,导赏员继续指引大家观察绿色的双头龙含琉璃正脊。在走访完毕后,参与成员还进行了文物建筑拼图的小比拼,通过寻找拼图复原拼图还原文物建筑原有的建筑风貌。


参观5号楼聆听青少年志愿者讲解

      “更深入了解了社区文化”“对华农的文物建筑更了解”参与成员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小朋友学习到身边的文物知识,也收获了红色精神力量。
      据悉,五山街社工站一直致力于五山街内文物精神学习、宣传、保育等工作,以文物建筑为依托,通过开展文物巡查保育志愿服务、文物知识小课堂、启声忆文物建筑有声视频拍摄宣传小组、文物建筑绘画宣传小组、文物建筑文创设计等不同主题的活动,促使社区居民对加深五山红色历史的认识与了解,宣扬文物红色精神。


讲解志愿者总结

      广州市五山街社工站成功申报2023年由广州市文旅局组织的广州市基层文旅志愿服务重点扶持项目--“繁星行动”本项目通过活化社区在地的文化资源,以“一建筑一故事”五山街红色文化传承为主题,开展“红色课堂”“红色研学”“红色筑迹”“红色温度”四大板块服务,引导社区居民了解五山的文物建筑,感受五山文化小城的底蕴,增强社区归属感。后续,社工站将继续以五山历史文物为依托,开展讲好五山故事,记录文物建筑等更多不同主题、服务形式的活动,推动辖内居民共同参与到文物建筑保护和红色精神传承的活动中来,共同做好五山在地文化的保育、宣传工作,营造独属于五山的红色精神文化氛围。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