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导赏先锋”五山街文物导赏队主题培训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本网讯(陈颖茵)2021年起,五山街社工站联动辖内的高校及居民志愿者,通过开展科普讲解、定时巡逻、打卡文物等系列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群众对历史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传播文物背后的社区故事及内容,弘扬五山文化底蕴。
      为进一步宣传弘扬五山街文物的文化,促使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五山街的文物历史,五山街社工站计划组织社区的居民、青少年参与“导赏先锋”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为3次开展,包括组织志愿者认识五山街文物、设计导赏路线和导赏点的互动游戏、模拟导赏活动的开展以及带领社区居民开展导赏活动,共有39人次的志愿者参与。

      通过前期服务的沉淀,五山街社工站积累了一批对文物感兴趣的志愿者,透过了解程度、服务意愿等进行筛选,共有12位社区青少年入选了“导赏先锋”五山街文物导赏队的服务计划。在2023年8月8日“导赏先锋”计划开展了第一次的见面会,过程中社工介绍了五山街文物的基本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乙组膳堂、华农4号楼、钟亭、狮头喷泉、华农5号楼的等5栋建筑。随后,社工组织志愿者对5处文物的进行了讲解稿的撰写,透过推敲、打磨,形成了初稿,并就建筑的特性及背后的故事为基础设计了可与参与者互动的小游戏。


志愿者开展文物导赏活动 


志愿者讨论建筑文稿的修改

      在8月12日,社工带领15位志愿者开展“讲好五山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实践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每组志愿者负责一栋文物的介绍和带领互动游戏。志愿者依次对介绍乙组膳堂、华农4号楼、钟亭、狮头喷泉、华农5号楼进行介绍和体验游戏,志愿者认真负责,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并仔细向参与者介绍文物的特征。例如,志愿者介绍华农5号楼时,指引参与者观察绿色琉璃垂脊有两个双角龙,戗脊上有走兽五件,引导志愿者观察文物有哪些特征。通过本次“导赏先锋”活动,为青少年搭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平台,亦发挥青少年的能力参与文物导赏的志愿服务,提升青少年志愿者的实践能力和对文物的认识。


志愿者讨论游戏的设置 

      据悉,广州市五山街社工站成功申报2023年由广州市文旅局组织的广州市基层文旅志愿服务重点扶持项目--“繁星行动”,本项目通过活化社区在地的文化资源,以“一建筑一故事”五山街红色文化传承为主题,开展“红色课堂”“红色研学”“红色筑迹”“红色温度”四大板块服务,引导社区居民了解五山的文物建筑,感受五山文化小城的底蕴,增强社区归属感。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