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服务戒毒人员回归正常生活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来源:南方日报第A14版深读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6日
 
▲  社工在学校课堂介绍吸食毒品的危害

从戒毒场所转介到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戒毒康复人员将面临着一段时期的维持治疗过程。通过每天服用合适剂量的美沙酮,控制海洛因等毒瘾,防止出现重新吸毒以及其他高危行为。

“如果有服药人员没来门诊接受治疗,电脑系统会有显示,社工就会联系他,了解原因,并且督促他坚持来门诊喝药,不要走上复吸毒品的老路。”广州市社工介入美沙酮维持治疗综合干预服务项目负责人李健强说,通过社工的介入服务,可以帮助服药人员理解美沙酮维持治疗,舒缓生理及心理情绪困扰,增强坚持治疗的信心和能力;社工作为桥梁,协助服药人员与医护人员、家庭以及社区间构建正常的互动关系;社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包括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公安机关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为服药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通讯员 印锐

帮助戒毒人员坚持脱毒治疗

自2009年5月起,由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服务,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社工到广州市11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驻点,为社区戒毒人员提供社工综合介入服务。

“社工着眼于非医学的角度了解服药人员的需求,配合医生开展的生理脱毒治疗,为服药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社会—心理综合服务’,提高他们的治疗依从性。”李健强说,“希望通过社工的介入,促使服药人员坚持治疗,远离毒品,恢复身体功能,改善心理状态,协调社会关系。”

社工与每一名来门诊服药的戒毒人员建立服务联系,关注其服药期间的行为和心理状态,和他们讨论在戒毒过程有哪些感悟,强化他们决心戒毒的意识,避免产生过激情绪。社工经常组织不同主题的小组活动,包括兴趣小组、家庭教育小组、医疗知识学习小组等,帮助服药人员形成健康爱好,和家庭重新建立互信关系,学习防病保健常识。

瘦、无力,这是社工看到戒毒人员阿业(化名)的第一感觉。阿业以前家境挺好,又是家中幼子,沾染过毒品也戒过,但是因母亲过世带来的痛苦让他重新沉沦毒海。他对每天必须服用美沙酮感到十分苦闷,脱不掉、离不开,虽然服药的时间不长,却急于减药量,想早点摆脱。社工理解阿业心中的烦闷,以同理心对待他,鼓励他将心中的苦闷宣泄出来,包括家里的一些情况、吸毒的经历、身体状况等。

社工劝导他,毒瘾需要长期治疗才能戒断,每天服药也让其有了稳定的生活节奏,不要着急减量服药,以免达不到戒断的效果。阿业把社工的话听进去了,努力维持服药,远离毒品,尿检结果是阴性。

模拟情境辅导抵御复吸诱惑

有一名戒毒人员阿玉(化名),平常坚持服药情况良好,但仍有“毒友”会与她联系。社工认为需帮助她加强防复吸训练。社工与阿玉讨论可能导致复吸的高危情景。阿玉说,接到“毒友”的电话或偶遇“毒友”时,自己心里最难以克制毒瘾。社工于是开展情景模拟,让她思考这样的情景下,拒绝复吸的方法,让她意识自己有拒绝毒品的能力和方法,增强拒绝毒品的克制力,并获取拒绝复吸的经验。社工请她回家写下短期的计划表,列出很具体的事情,包括每天按时服药、教女儿游泳等。

在美沙酮门诊,可以看到社工贴出来的招聘信息。搜集招聘信息,是社工的工作日程之一。常年吸毒的经历,让阿玉对找工作这件事感到非常不自信。有一天,社工问她,最近有场大型招聘会愿不愿意一起去,得到阿玉的同意。社工帮她制作简历,陪同她前往招聘会并且参加面试,找到一份停车场收费员的工作。

自2015年起,北斗星社工团队将美沙酮门诊的服务进一步前移,对广州市戒毒场所开展常态化宣教服务,对学员提供戒毒心理辅导、回归社会的适应性辅导以及走出戒毒场所之后的社会资源链接,提高学员对社区戒毒的认知度,促进其更好地回归社会。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