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以公益之名推广城隍庙诞文化


作者:黄祖兵 来源:A6版 今日顺德-经济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以公益之名推广城隍庙诞文化

从今年开始,仕版城隍庙诞增设了更多的公益元素来宣传城隍庙诞文化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祖兵
图/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
      每年的农历四月十三是伦教仕版村城隍庙庙诞。从5月29日晚也即农历四月十二,伦教仕版城隍庙举办了盛大的庙诞活动,由此拉开了长达四天的“魅力城隍,公益启航”系列活动序幕。
      往年,仕版城隍庙诞一般就请村民吃围餐,进行花灯竞投,广邀社会热心人士投灯,所募得的善款用来修建道路、慰问孩童、开展敬老活动等。而今年的仕版城隍庙 诞,村民可以看到许多社工和义工活动在城隍庙周围,摆摊位义卖义捐,服务村民。原来,这是伦教街道、仕版村委、伦教义工联及北斗星社工机构推动的社区营造项目,前期开展了“寻找仕版的故事”、征集仕版视频照片、“寻根溯源”传统节日习俗等活动,近日陆续开展公益徒步、“我和城隍故事征集”等全方位的宣传活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熟悉、了解城隍庙诞文化。

城隍庙诞文化知名度不高

      仕版城隍庙初建于宋代,历经元明清三代修葺,和广州黄埔波罗庙、德庆悦城龙母庙合称为广东三大庙。庙诞,是一种传统的民俗活动,自古就流传下来。
一直以来,城隍庙诞期间,仕版村都会大摆酒席,邀请村民品尝美食,看大戏,参与投灯活动。5月29日晚,仕版城隍庙也筵开了160多围,拿出了十多只花灯 竞投,吸引众多村民及社会热心人士参与。仕版村党总支部委员何素梅透露,庙诞活动所筹得的善款均用于公益事业,比如修建村里的道路、敬老等。
不过,相对于其他庙诞活动,城隍庙诞的品牌影响力还是不够。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伦教本地村民,其他镇街的人几乎不知道有此庙诞活动。均安市民李小姐表示, “我每年农历五月初八都会去‘龙母诞’,当天成千上万的海内外游客一起上香朝拜,很热闹,也成为当地的一大景点。但是作为顺德人,我真的对伦教的城隍庙不 了解,没去过,活动的宣传力度欠缺呀。”公益项目助推庙诞文化
      庙诞文化不为广大市民所知,这困扰着仕版城隍庙。何素梅向记者透露,从今年开始,伦教街道通过购买服务,引进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仕版村推进社区营造项目,其中推广城隍庙诞文化就是一个重头戏。
      记者在仕版城隍庙外看到,十多位社工和义工已经摆好了几个义卖义捐摊位,吸引了不少村民帮衬。一些穿着义工服的志愿者拿着纸巾、水送给村民,备有急救药,还不忘介绍城隍庙的历史文化和公益项目活动。
      负责“魅力城隍 公益启航”项目的北斗星社工林娟告诉记者,义卖摊位的饮品、果汁、食品等东西是由村里的多位妇女烹饪出来的,还有手工艺品等;义捐摊位所募得的善款将开展 困难帮扶、儿童成长教育、城隍文化保育、村貌换新等公益项目。“在公益徒步体验活动中我们还推出公益礼包,两种规格分别为37元和49元,包含公益T恤、 公益手绳、公益布牌、颜料、矿泉水、户外运动保险等,已经有许多热心人士购买。”
      “在前段时间,我们走进村民家里搜集关于村里及城隍庙的典故,开通了‘伦教社区营造’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仕版的故事、城隍庙的历史古仔、庙诞文化等内 容。”林娟透露,接下来,仕版社区营造项目组还将组织市民参加“围着城隍走”活动,举行“城隍·印象”手绘地图创作比赛和“我和城隍”故事征集比赛,讲述 “仕版有段古”道路变迁的故事,发动青少年宣传城隍庙诞文化,“这些公益活动将持续两年,让城隍庙诞的文化进入千家万户。”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