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牵手·再助力”——北斗星·琼海 牵手计划第二期顺利开展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编辑:赵嘉婕

 

2021年1月25日-2月5日期间,在海南省民政厅、琼海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斗星)继续在琼海市开展“牵手计划”第二期帮扶行动。

在第一期对接帮扶的基础上,本次帮扶行动主要开展主题督导、能力提升培训、协助开展长者趣味活动等工作,持续助力当地社工专业能力发展。

 

1.开展各类主题督导

提高机构运营管理能力

 
针对机构管理层开展一对一督导。结合受援机构新一年的服务发展方向,北斗星社工为受援机构项目主任开展一对一督导,主要从深化项目服务、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督导,着重分享志愿服务制度建立、志愿服务开展等内容,从而推动机构在志愿服务方面的新发展。

 北斗星社工为受援机构项目主任莫娜进行一对一督导

 

针对新成立的社工机构开展一对一督导。北斗星副总干事梁阿妹为新机构负责人开展一对一督导,主要从社工机构的VMV建设、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项目运营等方面进行督导,指导机构梳理相关的管理制度,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管理体系。

 

2.开展专业能力提升主题培训

持续增强社工专业服务能力

 
开展两期“社工专业能力提升”主题培训。北斗星社工为受援机构开展“小组工作技巧”与“志愿者培育”主题培训,通过知识讲解、案例分享、视频播放等方式带领受援机构社工了解小组工作开展技巧、志愿者培育等相关知识。通过社工专业能力提升主题培训,持续增强受援机构社工专业服务能力。
北斗星社工为受援机构社工开展“社工专业能力提升”主题培训

 

3.协助开展线下长者活动

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社工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受援机构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北斗星社工引导受援机构社工在新春佳节之际,结合当地长者的需求开展“巧手剪纸,喜迎新春”节日活动。北斗星社工从撰写服务方案、开展活动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与协助,让受援机构社工在实践中进行服务体验和反思,不断提升社工服务能力。
 

北斗星社工指导受援机构社工开展长者服务活动

 

 

4.开展牵手计划座谈会

了解琼海市新年度社工服务发展

 
为了解2021年度琼海市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方向,北斗星社工与琼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负责人王寒冰进行座谈交流。会上,王寒冰表示2021年计划通过新闻媒体增强对社工的宣传力度,同时将加强社工资格证考试培训,提高本土社工持证数量,并且积极筹建乡镇社工站,加大本土社工发展力度。北斗星社工表示将根据新一年琼海市社工发展重点持续提供专业支持,助推本土社工发展。

北斗星副总干事梁阿妹(右)与琼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负责人王寒冰(左)开展项目座谈会

 

在接下来的项目期,北斗星将根据当地民政、受援机构的需求继续用专业的理念和知识助力当地社工服务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