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牵手同行,开启长征出发地社会工作新征程— 2020年北斗星•于都牵手计划第三期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2020年11月15日—11月17日期间,在穗赣两省民政厅、广州市民政局、于都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斗星)副总干事李俏燕、研发部主任李诗韵,服务总监王晓仪、周小妹,兴华社工站站长李明等5位社工在赣州市于都县开展为期3天的2020年“牵手计划”第三期帮扶工作。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11-18-0.png

本期牵手行动继续聚焦 “四个留下”,重点为当地社工人才开展了社会工作基本认识与活动策划、长者服务实务技巧、公益创投方案撰写、社会组织管理经验等四个主题的经验分享,并联合当地机构开展院舍长者生日会活动。将广东地区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方法和技术引入于都,促进两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双向互助成长,逐步推动于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水平。

 
 

1

 

留下一批服务人才

 

专业人才是社会工作发展的核心,北斗星团队积极为当地培育人才。15日当天,周小妹和李明社工分别为37个实务人才开展了主题为“社会工作基本认识与活动策划”及“长者服务实务技巧”的培训。为了更好的结合理论与实践,17日上午,北斗星社工透过实务引领的方式,结合长者生日会主题活动,向院舍社工人才传播社会工作理念、知识和方法技巧,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实务能力。

 
 
 
20201115 社会工作人才培训1.jpg

 
 
 

▲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左),参与人员认真学习(右)

 

 

 

20201117 情暖夕阳红,温暖生日会.jpg

20201117 情暖夕阳红,温暖生日会2.jpg

▲情暖夕阳红,温暖生日会

 

 

 

2

 

留下一个服务项目

值得欣喜的是,继“微爱公益发展中心”之后,于都县第二家社工机构“于都县新长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诞生了。对于尚处初创阶段的社工机构而言,能否生存下来是至关重要的。基于此,16日上午,李诗韵社工将是次培训的重点放在“如何拓展项目”层面,一方面,北斗星社工积极与于都县民政局沟通,争取更多政策和资源支持;另一方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斗星社工不遗余力的分享“公益创投申报”相关知识和技巧,20个机构骨干成员一致认为这样的主题培训对日后的项目申报大有裨益。

 

▼参与者分组积极讨论

20201116 参与者分组积极讨论1.jpg
20201116 参与者分组积极讨论2.jpg
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大合照1.jpg

▲大合照

 

 

 

3

 

留下一些服务指引

根据于都县社会工作的现实发展需要,为不断加大在地社会工作核心人才培训力度,提升其带头发展能力,增强机构能力建设。16日下午,李俏燕社工为当地两家社工机构“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及“新长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7个管理层人员开展了主题为“社会组织管理经验”的工作坊,内容涵盖组织基本概念及重点管理经验。她认为,“目标并非命运,而是方向,目标并非命令,而是承诺。目标并不决定未来,而是动员企业的资源以便塑造未来的那种手段。”鼓励两家机构以目标为导向,奋力向上生长。

同时,她分享了诸多北斗星的机构管理经验,助力当地社工机构进一步完善管理,以更好的谋求发展。

20201116 社会组织管理经验分享坊.jpg

▲社会组织管理经验分享坊

20201117 北斗星团队与谢股长座谈.jpg

▲北斗星团队与谢股长座谈

 

 

 

4

 

留下一套服务经验

17日,北斗星团队与于都县民政局谢股长进行 “牵手计划”帮扶情况座谈会,北斗星社工将留下一套涵盖社工人才培育、机构管理、项目申报以及服务策划等主题的服务经验手册,让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写在最后

     一年多的时间里,对于都这个城市,我们从陌生到熟悉,我们见证了当地社工机构从0到1再到2的过程;我们看到了即使面对重重困境,却永葆向上热情的在地社工同行。其实,在社工这条路上,我们一直同于都的伙伴们一起牵手奋力前行。我确信,我们,爱的是社工本身的色彩。

 

 

 

撰文 | 周小妹

 

最后.jpg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