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牵手·再助力”——北斗星·琼海 2020年度牵手计划第一期顺利开展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图文来源:梁阿妹

 

2020年11月2日至11月13日期间,在海南省民政厅,琼海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北斗星)为受援机构琼海市益海社会服务发展中心简称:益海)开展“牵手计划”2020年度帮扶行动。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11-17-0.png

本次帮扶行动主要开展新年度项目服务需求调查、社工专业能力督导、团队凝聚力建设培训、开展小组活动等工作,持续推动当地社工专业发展。

 

01

举行牵手计划沟通会议,协助当地社工机构成立

为进一步了解琼海市社会工作新发展情况,以及沟通新一年度“牵手计划”项目相关工作的安排,北斗星副总干事梁阿妹与琼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负责人王寒冰进行沟通座谈。会上,王寒冰表示2020年琼海社会工作稳步发展,希望下一年调动更多人参与社工考证,加大社工宣传力度,从而增强社工的社会知晓度。北斗星社工针对此想法也提出相关建议,并表示在第一年度牵手计划的基础上,会进一步加深对社工专业能力的培养。同时针对成立新社工机构,北斗星社工与机构发起人进行座谈,共同探讨成立社工机构事宜。

 
北斗星社工与琼海市社会组织负责人王寒冰开展牵手计划沟通会.jpg
北斗星副总干事梁阿妹(左)与琼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负责人王寒冰(右)举行牵手计划沟通会

 

02

厘定年度项目服务需求,持续加强社工专业能力培养

为进一步推动受援机构的专业服务发展,北斗星社工在上一年度服务需求完成情况的基础上,与益海社工深入探讨本年度项目服务需求,最终厘定了日间照料中心长者服务项目、社工专业能力提升、团队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需求,明确了后续帮扶的方向。

 
北斗星社工与益海社工探讨本年度项目服务需求
北斗星社工与益海社工探讨本年度项目服务需求.jpg

dvdf

针对一线社工开展一对一督导。在前期需求了解中,益海社工表示期望提高小组服务专业能力。为此,北斗星社工从小组的基本认识、小组策划、小组开展、小组反思等方面给予益海社工陪伴式的督导支持,带领社工全方位了解和体验小组工作的重要性及基本程序,加强培养社工专业能力。

 

北斗星社工进行陪伴式督导:小组督导.jpg

▲北斗星社工进行陪伴式督导:小组活动督导

 

dvdf

带领开展长者主题小组活动。结合日间照料中心长者服务需求,在前期督导的基础上,北斗星社工带领益海社工开展第一节长者小组,通过旁观学习、亲自体验,切实提高益海社工开展小组活动的能力。

 

▲北斗星社工带领开展长者小组

 

dvdf

03

开展项目团队凝聚力建设主题培训,增强团队能力建设

结合受援机构团队建设需求,北斗星社工开展“项目团队凝聚力”主题培训。在培训中,北斗星社工通过知识讲解、案例分享、团队协作游戏体验等多样的方式帮助益海社工学习了解项目团队凝聚力的相关知识,并引导学会运用在实际工作中,从而提高团队的协同合作能力,增强项目团队凝聚力。

北斗星社工为益海社工开展“项目团队凝聚力建设”主题培训、团队合作游戏体验 (1).jpg

北斗星·琼海

“项目团队凝聚力建设”

主题培训
 

 

在接下来的项目期,北斗星继续携手当地民政、机构、社工前行,用专业的理念和知识助力当地社工服务的发展。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