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无毒共融,缤纷一夏”2020花都区暑期禁毒公益乐学课闭幕式圆满落幕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2020年9月20日,由花都区禁毒办、共青团花都区委主办,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花都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承办,花都区禁毒协会协办的“无毒共融,缤纷一夏”2020花都区暑期禁毒公益乐学课闭幕式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00923101836.jpg

暑期禁毒公益乐学课系列的开展,创新性的搭建了禁毒与服务的有机结合,通过禁毒预防知识为媒介,关心到与父母、家人欢乐相聚的“小候鸟”--来穗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来穗青少年),向大家传播无毒花都的服务理念;融入多元化形式,丰富来穗青少年的暑期生活,陪伴他们度过一个融知识学习,增长见闻,了解禁毒知识,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有力促进了我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暑期活动由7月中下旬开始,历时一个多月,通过开展以禁毒知识预防教育、亲子互动、康乐社交、兴趣爱好发展、身体健康管理、社区资源探索等主题的社工服务,关爱来穗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促进亲子关系和谐。据统计总共开展17场,共计57节的小组或活动内容,服务近1000人次。

 

花都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接纳了大来穗人员,结合当地街镇的产业发展,以打工和经商、承包农地的形式来适应当地生活,融入社会,每年暑假都有不少青少年被父母接来花都共享亲子之乐,但父母要上班,无暇全力照顾,发生了不少安全事故。花都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来穗青少年对于知识汲取的形式讲究多样化和趣味性,需要把相关知识点融入到多样的宣教形式中。此外,除了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介绍外,更要让来穗青少年获得对吸毒行为的正确认知,并了解常见的戒毒措施、戒毒方法及染毒后获得帮助的渠道等。

▲戒毒人员书写的禁毒诗

 

本次闭幕式亮点纷呈,从筹备、协调及服务设计等都实现了政府+禁毒组织+社工+禁毒志愿者共同协作,从现场的布置、成果剪影、精彩的禁毒节目、禁毒志愿者表彰等形式都体现共融、缤纷、积极的氛围。在服务开始前,筹办方结合服务对象陆续来到现场的间隙,结合暑期的服务内容编辑禁毒服务小影片在场内进行影循环播放展示,现场的观众可以看到暑期服务中自己的身影,感受参与暑期禁毒服务的快乐。

17、合影留念.jpg

▲大合照

花都区禁毒办赵斯琴副主任在讲话中提到禁毒服务,教育先行,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工作一直是花都区服务的重点工作内容。希望通过全社会人员的共同参与,将拒毒防毒的知识传播到城市每一个角落,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给已经受到毒品侵蚀的群体,将禁毒的要求落实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使禁绝毒品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花都区禁毒协会谭旭晖秘书长表达到协会成立以来,协会成员队伍以花都的禁毒工作为己任,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禁毒相关工作活动,希望能持续为花都禁毒工作建言献策。

2、区禁毒办赵斯琴副主任致词.jpg

▲区禁毒办赵斯琴副主任致词

3、谭旭晖秘书长为禁毒倡导服务发言0.jpg

▲谭旭晖秘书长为禁毒倡导服务发言

 

精彩的歌伴舞《恶魔的笑脸》《阳光少年》展开,现场表演的少年们舞步娴熟,活力四射,歌曲的展示则充分体现青少年快乐的成长。《禁毒路上,你我同行》朗诵服务则用童声稚语表达了无毒社区创建,全民禁毒工程,处处都有禁毒者的身影! 禁毒,是全社会的责任。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5、朗诵《禁毒路上,你我同行》,表达青少年参与禁毒的决心.jpg
    

同时,主办方还为暑期禁毒服务中表现出彩的团体颁发禁毒友好合作单位,为暑期禁毒服务中表现优异的个人颁发优秀志愿者的证书,为参与导赏员队伍的人员颁发志愿导赏员聘书。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结合五所环境仪器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无偿捐赠价值2万元左右的服装给花都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的情况,用于禁毒服务工作的开展,接受捐赠并诚挚感谢。

6、区禁毒办赵斯琴副主任为友好合作单位花都区禁毒协会与童心圆培训中心颁发纪念水晶.jpg
7、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梁国勇总干事为花都区户外广告行业协会、广州五所环境仪器有限公司颁发友好合作单位纪念水晶.jpg
 
10、禁毒办赵斯琴副主任给暑期禁毒服务中表现优异的团队颁发水晶.jpg
 

10、花都区禁毒协会谭旭晖秘书长与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梁国勇为暑期禁毒服务中表现优异的禁毒志愿者颁发证书.jpg

 

 

 
 
真人故事会
 
 

戒毒人阿信(化名)经过多天的挣扎,鼓起勇气向大家诉说他的往事,见证蜕变的过程。从父母忙于生计,忽略了在一起的交流与陪伴,到16岁时第一次吸冰毒,感受身边的朋友逐渐远离,到父母默默的支持,社工的不断鼓励,重新站立起来。真人故事会,戒毒人吕加军结合自己20多年前,与朋友聚会之时,在对方连哄带劝下“品尝”了海洛因,后来染上毒瘾一发不可收拾。强制戒毒出所后,也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情况。当他看到一则关于未成年人新型毒品案件的新闻,下定决心用自己的经历去宣传禁毒。今年6月19日,他带着自制的平板车从山西朔州老家出发,沿途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并义务宣讲。

12、真人故事会:戒毒人员吕加军化身禁毒志愿宣讲员.jpg

▲戒毒人员吕加军化身禁毒志愿宣讲员

 

小品《吸毒流浪汉》以禁毒志愿者的参与,唤起公众对毒品问题的关注; 《HI,拉丁女孩》《洛尘鞅》一起来随着舞者的表演,来感受那份青春与活力;在手语操<一起走>的服务中,在场的观众、社工和志愿者都一起参与到手语操中表演中,将闭幕式活动推向了高潮。

14、HI 拉丁女孩表现青春与活力,象征着花都的朝气蓬勃.jpg
 
15、古典舞《洛尘鞅》表达热爱生活.jpg
节目表演剪影

 

另外,在禁毒教育基地林则徐像旁边的“摊位禁毒”服务环节中,社工向观众展示了暑期服务中,这些青少年制作的精美禁毒作品。通过虚拟还原的方式,与服务对象一起体验禁毒VR设备,感受到吸毒时的各种症状,从生理和心理的角度体验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结合目前常见的毒品,摆放仿真毒品展示给服务对象,学习毒品的相关知识。通过禁毒志愿者招募区,让更多人学习禁毒知识,同时能进行志愿传播。

 

 
20、服务对象体验禁毒VR.jpg

服务对象体验摊位的禁毒小游戏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