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牵手同行,开启长征出发地社会工作新征程” --北斗星·于都牵手计划第三期圆满结束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文  |  周晓凤
编辑  |  赵嘉婕


    2019年10月14日-10月17日期间,在前两期 “牵手计划”的基础上,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斗星)总干事梁国勇、副总干事方洁虹、研发部主任李诗韵、黄埔街社工站项目主任周晓风、黄埔街居家养老项目主任江梅芳5位社工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开展 “牵手计划”的第三期帮扶行动。


 

本次帮扶行动重点为提升当地福利院、敬老院工作人员长者护理和服务的知识与实践经验,协助当地的社工机构成长及长者服务项目的开展,促进当地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本次帮扶落实了“四个留下”。

一、留下一批服务人才—“管理层+护工”双人才

    10月15日,北斗星江梅芳、周晓风为于都县长征福利院(简称福利院)、于都县岭背镇光荣院(简称敬老院)提供院舍长者护理知识培训和实践经验分享,两院孙院长、高副院长等16名管理层+护工参与学习,从中习得了院舍长者卧床、喂药、压疮、防跌的护理知识和技巧,掌握了社会工作活动理论指导下的长者活动策划实操知识。
 

    10月16日,北斗星方洁虹为院舍工作人员分享了广州市长者院舍项目服务,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地讲解了社工在院舍为老人开展分层分类、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服务经验,鼓励在场的院舍工作人员积极思考合适所在院舍的服务设计,实践运用。

长者日常护理培训

长者日常护理培训 -护工带领回顾所学

 

10月17日,通过为期一天半的培训,当地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将学习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为福利院的长者开展以庆生为主题的活动,60多名长者参与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非常自信娴熟地带领长者做“捉虫虫”、“击鼓传花”等热身游戏,点燃了现场气氛。接着工作人员鼓励长者参与香囊手工制作、唱歌表演,锻炼手脑,最后为寿星们庆生并送上生日祝福。


 


福利院“情暖夕阳红,温暖生日会”活动

 

二、留下一个服务项目—“耆来健脑”敬老爱老服务

     10月15日,北斗星社工江梅芳、周晓凤带领当地工作人员回顾“耆来健脑”手指操等锻炼长者手脑的活动内容,巩固健脑知识。在院舍认知障碍长者走失方面,社工申领了20个黄手环赠与当地院舍,并对黄手环的使用说明进行讲解,帮助工作人员掌握黄手环使用方法,协助解决院舍认知障碍长者走失问题。

     10月16日-17日,于都微爱公益发展中心与北斗星分别在段屋、岭背两个敬老院联合开展了“耆来健脑”敬老爱老系列服务,手指操、健脑操、益智游戏长者们玩的不亦乐乎,活动共服务近90位长者,于都微爱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李小峰表示,未来将致力于为长者开展更专业的服务。


段屋敬老院“耆来健脑”活动 :长者学习手指操


段屋敬老院“耆来健脑”活动——长者开怀大笑


岭背敬老院 “耆来健脑”活动——长者高兴地展示她的作品

岭背敬老院 “耆来健脑”活动

岭背敬老院 “耆来健脑”活动大合照

 

 

三、留下一个服务指引—社工机构运营管理指引

    10月16日,北斗星副总干事方洁虹为于都县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开展一对一的督导,针对于都县微爱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李小峰在机构发展方面存在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从社工机构运营管理的内部治理、人力资源管理、志愿者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与公信力建设六个层面进行了督导,并留下相应的指引帮助当地社工机构逐步成熟发展。


对微爱公益发展中心进行一对一的督导

四、留下一份经验总结—牵手计划中期总结会

    10月17日,于都县民政局相关领导、福利院两位院长以及北斗星团队开展“牵手计划”中期总结会,会议中梁总干事感谢于都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并对2019年帮扶工作情况与成效进行了中期总结。于都县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股谢森林股长对广州市北斗星支援于都福利院、敬老院及社工机构的工作表示感谢,肯定了帮扶工作的成效,于都县民政局朱显华副局长希望“牵手计划”能继续培育当地服务人才及推进社会服务项目开展,充分发挥在地社工机构的作用,扩大影响力。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