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参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会工作实务研讨会


作者:黄惠玲 来源:龙江社区矫正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本网讯(黄惠玲2017年8月29日至30日,由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上海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上海市爱心帮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合作•服务•改变”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会工作实务研讨会在上海市召开。来自上海、甘肃、重庆、浙江、河南、广东等多省市的司法行政部门领导、高校专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等100多位嘉宾出席本次研讨交流会。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梁国勇总干事及顺德区龙江镇社区矫正项目社工黄惠玲应邀出席本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主要是为总结、交流和展示不同省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探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会工作的发展方向,促进社会组织间的沟通。

研讨会第一天是开幕式和交流论坛,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巡视员刘建华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执行委员徐永祥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进入大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执行委员徐永祥、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郭伟和、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总干事郑波、上海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王元洪、扬州市珍艾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刘箴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每位发言代表提出的观点都对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性、创造性意义,给予与会人员极大的启发和反思。

 


 

交流论坛分为社会工作介入社区矫正的研究与实践、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的模式与途经、社会组织与政府的关系、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与资源整合四大单元。四个论坛发言代表均来自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服务的社会组织,梁国勇总干事作为第一位发言者,在第一个单元中以“镇街试点推行,以社会工作元素推动社矫工作的专业化发展”为主题,分享了顺德区龙江镇社区矫正服务项目的相关情况及经验。不同机构、不同地区社区矫正工作只有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有深度的实务、理论碰撞,才能对共同推进社区矫正的发展有深刻的作用。每个单元发言结束后安排了高校专家点评,在场人员都表示获益良多。

 


 

研讨会第二天为参访交流,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代表们参观了洪智中心中途之家和黄浦区社区矫正中心,在参观交流中了解当地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服务的开展情况,聆听当地社工实务分享,吸取经验。

 


 


 

本次实务研讨会,各省、各市的社会组织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的介入模式和发展情况经验进行分享、学习、反思,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中的作用,推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实践。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