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受邀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分享居家养老服务经验


作者:苏丽妃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本网讯(苏丽妃) 2016年11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分论坛——广州市黄埔区养老服务发展与实践探索论坛在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内举行,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很荣幸作为此次分论坛中唯一受邀出席的社工机构,与会分享为老服务领域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总结。
      以北斗星承接的黄埔区黄埔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例,北斗星副总干事李俏燕分享了社工机构整合多方资源,推动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的经验。黄埔街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面向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六类长者提供免费服务,服务涵盖长者的生活照顾、健康支持和心理关怀三大需求。通过对长者需求与社区资源进行分层分类分析,作出了合适的服务内容设计。生活照顾方面,社工积极挖掘和整合社区资源,如招募社区中4050下岗妇女作为居家养老员为长者提供上门清洁、陪同散步等支援性生活服务,与符合资质的餐饮企业合作为符合条件的长者提供爱心午餐,并发动社区志愿者为88岁以上或行动不便长者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健康支持方面,调动整合社区医疗卫生资源,为长者进行健康建档并跟踪,组织长者健康教育活动;为满足独居和家庭支持网络缺乏长者的心理关怀需求,着力培育社区志愿组织,招募社区居民组建志愿者队伍上门探访和开展长者康乐活动。在政府主导和支持下,社工发挥在倡导、个案管理及资源协调整合方面的专业优势,成为社区资源多元参与的重要联结点,最终与各方合力提高社区居家长者的生活质量,让他们能安享幸福晚年!


▲  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李俏燕与会分享经验
      论坛上,包括北斗星在内,来自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各界代表展示了各细化领域的探索与经验;论坛的最后,民政部养老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教授做出精彩点评,充分肯定黄埔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探索,尤其是社会组织整合资源、推动多方参与的枢纽作用,并建议因地制宜,以家庭照顾支持为切入点,重点构建“社工为主导,家综为依托,医养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本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吸引多家国内外老龄产业品牌商参展,藉此机会,北斗星黄埔街居家养老项目同工组团观展,主动交流学习,了解养老产业的前沿资讯,关注港台地区老年服务经验,以期为今后服务寻找合作资源,并借鉴经验。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