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司法社工取得“增城区司法社工社区矫正业务知识PK赛”大满贯


作者:余清文 来源:增城司法矫正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由增城区司法局举办的“增城区司法社工社区矫正业务知识PK赛”于2016年5月26日在增城区司法局会议室里举行。活动开始前社矫科科长单恒志进行了简短的发言,希望此次社工们可以公平竞赛、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此次活动评委由司法局副局长梁日豪、司法局社矫科科长单恒志、北斗星副总干事钟利芳、心之光司法项目主任潘春梅担任。两个参赛队伍分别是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增城区心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18名司法社工社工参与到比赛当中。


竞赛现场

       本次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两个环节,题型主要是以选择题、简答题为主时间为2小时。题目的大致范围在《广州市社区矫正工作实用手册》、《广州市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档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第七章《矫正社会工作》这些司法社工必读的书籍当中,难度并不太大,主要偏向于实务应用型。此次活动是为增进社工机构和社工队伍的交流,进一步熟悉社工基本专业知识和社区矫正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增城区司法社工的业务技能,让社工能在工作过程中更得心应手。

       比赛奖品设置是按照两支队伍累计得分排名,奖项设立团队一等奖一名,团队最高分队员2名(团队最高分队员按照个人答题累计分数排名),当遇到两队分数相当的情况,加赛一题决定胜负。经过两个小时激烈紧张的答题,最终由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司法社工勇夺本次活动团队一等奖、团队最高分队员第一名、第二名。“北斗星”增城区司法项目入驻以来取得了以下成效:规范了司法局工作档案的填写和整理,促进了各司法所的社矫工作的规范化,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以及结合司法所的日常监督管理开展了相应的教育学习活动以及社区服务活动,让服务对象可以在活动中加强法制观念、道德素质以及社会责任感,改变犯罪心理和行为,促使他们更好的适应生活。与服务对象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在了解他们的家庭关系、社交关系以及犯罪因素等原因后,为他们制定个别化的矫正介入方案。

 

       本次能获得这些奖项离不开增城区司法项目的同工们平时的学习积累和实战经验,以及在比赛中的团结合作。相信日后增城司法的团队会再接再厉,做出更多的佳绩。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司法社工对专业知识以及司法业务知识的学习理解,日后可更好的为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及高危人群提供有力的政府监管、有效的社区矫正和预防犯罪服务,从而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具有增城特色的司法社会工作体系。服务源于需求,专业成就未来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会落到实践当中去。


获奖团队与
社矫科科长单恒志合影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