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情绪变变变”儿童情绪管理教育小组圆满结束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本网讯(曹慧敏)2023年7月18日至8月5日,黄埔街“双百工程”社工站联合黄埔街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情绪变变变”儿童情绪管理教育小组,此次小组针对6-12岁儿童,共计服务34人次。
      此次小组旨在帮助儿童认识并辨认自己及他人的情绪,学习如何去处理情绪的困扰,提升对自我情绪管理的调节能力。
      小组前期,通过情绪卡片、动画视频、互动游戏等形式来让组员认识情绪,增加学习的趣味性。此外,社工还带领组员学习情绪的基本类型、情绪的分类等,在“寻找我的心情”游戏中,让组员发现积极情绪及消极情绪,组员表示:今天我学习到很多种情绪,并且还学会了分类情绪,我也知道情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

      小组中期,社工带领组员学习情绪对人的影响和面对不良情绪时处理情绪的方法,让组员明白如何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分享“踢猫效应”小故事:对弱于自己或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告知组员需要正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使用手工轻黏土制作带有表情情绪色彩的手工,组员对此很感兴趣,制作出各式各样的轻黏土作品,通过自己的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更了解自己的情绪。

      小组后期,通过使用“情景卡片”进行互动游戏,让组员大胆表达自我的不同情绪以及觉察他人的情绪,分享绘本“我的情绪小怪兽”帮助组员学会纾解、缓冲和调整自己的情绪,成为能够情绪自控的孩子。最后社工带领组员完成“涂个开心”石膏娃娃,组员表示通过小组学习了多种情绪和管理情绪的一些方法,还想继续参与。本次小组通过彩绘的形式让组员巩固小组中期学习到关于情绪管理的方法,如:注意力转移法,表情调节法等。提高了组员对自我情绪的调节能力。

      本次小组,根据社工观察和小组反馈总结得知,70%的组员认识到4种以上的情绪,70%的组员学会两种管理情绪的方法,如注意力转移法和表情调节法。此次以动画视频、绘本、手工轻粘土、彩绘等形式开展情绪管理小组,让组员学习到多种情绪和感受不同情绪的表现,组员表示我学习到快乐、悲伤、自信、恐惧等情绪,面对不良情绪时也明白如何去处理,寻求父母或寻找恰当的方式去处理困扰,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过程,表示小组很有意义,下次还想让孩子参与小组。接下来社工站将继续不定期开展儿童能力提升服务,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