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元岗街家综开展“安全一夏”之保护“我的秘密花园”顺利开展


作者:曾静雯 来源:元岗街家综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本网讯(曾静雯) 2017年8月9日9:30-11:30,元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三楼智能园顺利开展“安全一夏”之保护“我的秘密花园”社区活动。本活动属于儿童安全成长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让儿童学习辨识“我身体的隐私部位”、区分“安全与不安全的身体接触”、拒绝“不喜欢、不舒服的身体接触”及如何应对“不安全的身体接触”四方面的知识,从而促进儿童对自己身体的认识与了解,提升儿童防侵害的能力,活动吸引了35名儿童参与。
      活动建立在8月18日元岗家综开展的“安全一夏”之可爱Body成长记社区活动基础之上。在活动开展前,社工引导参与回顾观看视频《我从哪里来》、《认识我的身体》、《我的身体权利》以及相关的海报,并在活动开展时引导儿童了解本次活动的目的和主题。


▲ 参与儿童在观看视频《我的身体权利》 (摄影  陈妙君)
      活动初期,社工透过破冰游戏“抓住ta”,引导参与者思考日常与他人之间有哪些身体部位的接触,并一起区分文明与不文明的身体接触。在社工的引导下,参与者以画画的形式表达了对同性以及异性隐私部位的认识,警惕隐私部位的不文明接触,保护自己身体。活动中期,社工结合实例“当有人一直想要摸我们的隐私部位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促发成员思考应对方式,在社工引导下,参与者大声说出“大声呼救”、“跑到人多的地方”、“找爸爸妈妈”、“报警”的应对方式。随后,社工引导参与者结合“说我画ta长相”的体验游戏,引导成员掌握保留证据三要素。最后,以“一起来找茬”的形式,以判断题的形式,引导成员进行问题回答,加深成员对知识的印象。


▲ 社工引导参与者如何记录他人的样子,保留证据(摄影  陈妙君)
      活动中,参与者们踊跃地与社工及其他成员互动,在活动反馈中,参与者反馈收获良多。如“别人不能摸自己的隐私部位,我们也不能看随意看别人的”、“要学会拒绝不安全、不舒适的接触”、“保留证据三要素:记住ta的样子、不要清洗身体、保管好当时的衣物”等。今后,社工也将会继续开展儿童性教育服务,让儿童更了解自己、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