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人物」何敏桦——「了不起的」女孩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文 | 周小妹

采访 | 周小妹

编辑 | 龙春亮

 

 

明媚低调是她

自立自信是她

真名士自风流也是她

甜甜的女孩子酷起来

足以惊艳你的世界

 
 
 
01.AB面

 

「来来,深呼吸,晨跑夜跑游几米。平板哑铃划船机,不达目的不放弃,为了变成小蛮腰,天天提着一口气,为了穿上比基尼,吃草吃成沙拉精,天生丽质难自弃,可惜吃啥都不腻。努力,我要努力,我要变成万人迷。」

 

2018年机构年会,一首健美操版的「卡路里」,将现场气氛瞬间引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敏桦的另一面。干净潇洒的动作,清亮的眼眸,一切都特别灵动,一笑起来,好像做什么都可以被人原谅似的。

 

微信图片_20201221161441.jpg

▲何敏桦(左一)

 

敏桦是一个典型的「直女」。她形容自己,好恶分明,原则性很强,藏不住直接的性子,容不得「半点儿掺和」,敢于表露自己的声音与思考。这点倒是与她自带「书生式」的白净温婉气质,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是一个很容易留下记忆点的女孩。

 

她很爱说的词,「特别」算一个。比如,「我不是一个特别会插科打诨的人。」「我特别不喜欢不守规矩的人。有时候开车,就会有人很喜欢插道、变道啊,我不会占别人便宜,我也不会希望你来占我便宜。」

 

微信图片_20201218165937.jpg

▲机构年会上进行服务产品推介

 

她很爱做的事,「自嘲」算一个。「我桃花运最旺都是在我‘最丑’的时候,就是小学和初中,初中的时候我有一个外号叫‘十二号爱人’。就是容祖儿有一首歌叫‘十六号爱人’,我呢,因为我那时的学号是十二号,我们班有一个男生特别喜欢我,但是又不敢跟我当面表白,班里其他人又都知道,初中男生女生都很调皮的嘛,课间休息的时候超级爱起哄,一看到那个男生进来教室,就故意拉长音调大喊‘哦,十二号爱人来了’。其实,那个时候,刚好我处于青春期,有段时间就疯狂长胖,在我‘最胖最丑’的时候,反而就会有这种花边新闻。到了大学以后,就一丁点儿都没有了,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太低调了,喜欢窝在宿舍里,跟桃花运绝缘了,哈哈。」

 

一半明媚一半忧伤,正经又逗比的个性,十足「圈粉」。

 

 
 
02.守正
 

 

在我们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对话中,她毫不避讳任何话题。

 

「我在学校的时候,专业课不咋地,一开始,我选择读这个专业,是想改变一下我的性格。我比较安静,这对我的职业发展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以前看香港的一些电影或者电视剧,出现的社工都比较能说会道,善于周旋,还能帮助人,关注一些社会议题,可以看到更深的东西。」「论文答辩的时候,张院长刚好是答辩组的老师,他就问我是哪里人,有没有找到工作,说机构在顺德的一个项目刚好缺人,问我有没有意向去试一试。在我职业规划尚不清晰的时候,恰好这个项目点离我家很近,我就决定去了,一转眼,七年过去了,这就是人生啊。」

 

微信图片_20201218170451.jpg

▲敏桦(右一)与项目同事进行社区走访,向居民了解居民服务需求

 

跟着敏桦的故事片段,我得知社区营造是佛山市顺德区委政法委自2016年起推进的一项整体性、基础性工作。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项目为纽带,培养社区人才、培育社区组织、丰富社区服务、传承发展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和振兴社区经济等,通过党委政府的引领和支持、社区居民的主导和参与、社会各界的联动及协作,增强居民“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主体责任和共同体意识,提升基层群众公共参与的内在动力和专业能力,以集体力量持续性地解决社区问题、增进社区福祉。

 

谈及行业的人员流动问题,她很坦然,至于为何一直坚守在社工行业,她自认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个「自然的选择」。「首先,我是一个社工,不会把自己想象的太伟大,做好能做的事情就很好;

 

微信图片_20201218170507.jpg

 

其次,生于斯长于斯,这是我的优势,如果因为我或者我们,能为社区带来一点点改变,那是非常棒的事情;最后,也是机构一直坚守的愿景让每一个服务对象均享有获取幸福的权利和能力激励着我。」

 

「做社区营造服务,有趣、好玩挺重要的,毕竟要尽可能动员多一些在地居民的参与。」这不是一句空话。在顺德常教,敏桦和她的团队探寻了许多有趣的事,“参与式五边地微改造”计划算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

 

所谓“五边”是指路边、村边、树边、河边、地边。

 

微信图片_20201218170459.jpg

▲五边地改造活动动员

 

在常教党委指导下,他们以社区一块“脏乱差的五边地”为切入点,培育一支积极参与改造和维护的居民团队,发动居民共同参与改造,将“五边地”改造成一个干净整洁的公共活动空间,还给它起了一个很接地气的名字“张丫坊”,最终实现“一群人改变一块地,一块地影响更多人”的服务初衷。

 

微信图片_20201218165945.jpg▲开展社区活动

 

而后,“张丫坊第一届拍蚊比赛”、“榕树头下的茶话会”、“塑料瓶大作战”、“亲子种种乐”、“鱼塘木牌制作”、“美食分享会”以及“我地一起改变我地”美化等活动轮番上阵。还有“社区微旅行”,即透过社区漫步,在有社区特色的各个“景点”进行打卡,进而引导居民重新认识社区,挖掘在地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218165927.jpg

▲常教社区营造团队

 

这样的服务,无一不是热火朝天的。

 

对于做好一件事,她有很强的使命感。她的「正」是心怀正念,鼓励居民们为社区发出正面的声音,共同展开正面的行动,做真正的自己。她,守住了。

 

 
 
03.韧性
 

敏桦是那种愿意和所有工作伙伴打成一片的管理者,没什么架子,与她互动,令人感到舒服。

 

「我觉得我是一个没有什么章法的管理者,我可能会教同事一些“野路子”。因为我们做社区营造类型的项目,很多时候不能太“循规蹈矩”。如果我们要开拓一些新的服务,我会更愿意抛一个主题出来,集思广益,同事想到什么就说出来一起讨论,怎么好玩怎么来,我不会说“你这个想法不行”、“你这样做不可以”,我们很多服务都是用群策群力的方式构思出来的,比如五边地的改造,出来以后效果也很不错。」

 

让同事在参与的过程中,一点点意识到“我要发声”、“我要有自己的观点”。在管理上,敏桦几乎不谈那些宏大的词语,但我还是能轻易捕捉到她的个人特色。

 

微信图片_20201221161956.jpg

▲敏桦(右二)在机构年会

 

「能做到现在这样,真的很感谢机构。我们机构很“以人为本”,很重视员工,会尽力让我们同事在这个行业有尊严的待下去,我觉得机构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很开心可以在这样一个大家庭去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

 

「因为机构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我有机会发现更多的自己,例如,项目产品赛、督导、接待参访、评估等,原来,我也可以做成这么多事情。」

 

「有一年项目是连续有几个同事离职的,他们都很优秀很有经验。我开始反思自己,如果可以早一点觉察他们在团队支持或者工作量调配方面的困惑,可能他们就会继续留下来了。后来,在团队管理方面,我会更加重视支持、倾听。」

 

其实,变化来之不易,敏桦为了调整自己的管理节奏,做了诸多尝试。

 

「我是狮子座,比较“护犊子”,有什么事情,我会第一时间冲出来,我希望同事可以多一点时间思考服务、做服务,我会给比较多空间他们去探索。当然,从筛选同事到同事之间的分工合作,我会很强调团队的概念。我也会很清楚的告诉同事我的底线,即不要伤害机构,以及与购买方的关系。

 

敏桦不是那类把经历当作勋章来展示的人,有时候提到了,也是一带而过。其实,她获过不少有分量的奖项。

 

她的《精神病认知及家庭动力唤醒个案服务》和《“一米阳光”微愿望配对活动——残疾人社区支持网络建设》服务案例被收编入《顺德社会工作案例选编(2010-2014)》公开出版;

 

她与同事联合撰写的《激发大型城市社区的行动力量——以常教社区营造项目为例》登上《大社会》杂志;

 

她的《常教社区“1+2+N”基层治理模式探路超大型社区治理难题》案例被顺德区2019-2020年度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推介活动评为“十佳案例。

▲何敏桦(右四)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常教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敏桦和她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常教社区被评为顺德区2020年社区营造综合示范点。

 

一路到了现在,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角色,接受一切好的和坏的事。

 

 
 
04.信条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是敏桦的人生信条,这种观念扎实的长在了她身上。「我在学前班的时候,我们语文老师讲过一句话:你自己能做的事情,你自己先尝试去做,所以我很不喜欢麻烦别人。你想要什么,你要自己努力,自己争取。」

 

很多事,其实去做了,就会有人看到,得到鼓励之后,她就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做,然后会形成她的一种习惯。她的信念感可能来自于,对自己能有多少超越,跟自己之间的那种较量。

 

「我很喜欢小动物,家里也养了狗狗。所有跟狗狗有关的事情,我一定会亲力亲为,算是一个称职的铲屎官。因为这是我自己要求的,我绝对不会也不能假手于人。」「在这里,我强烈呼吁‘以领养代替购买’,很多狗狗们的困境还没得到足够的重视,一定要帮我写进文章里。」

微信图片_20201221164445.jpg

▲敏桦与她的狗狗

 

看,关爱动物,她也一丁点儿都不含糊,全力以赴的样子很酷。

05
写在最后

有人说,女孩可以是坚韧的,像一位骑士,面不改色地披荆斩棘。同时,即便身负重担,她又能保持自己的一份轻盈。在我眼里,敏桦大抵如此,谢谢她的故事。

 

最后,要说声抱歉,这次的稿子出的有点儿晚了呢。2020年即将过去,我们会挥手告别这一年的波折和坎坷。这一年,我们对很多事有了新的理解,相信大家也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也希望我的文字可以为你们带去一些力量。

 

近日,不少地方都下起了雪,瑞雪兆丰年,2021年,一定会更好的!

 

END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