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路历程】吴莹莹:我在社工岗位的实践与感悟


作者:吴莹莹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我在社工岗位的实践与感悟

 

       2014年11月,我荣幸地入职于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担任项目青少年领域一线社工一职。在试用期期间,我首先对家综基本情况、工作模式、服务效果等有初步认识。其次,认真对待、积极完成机构督导、中心主任交给的任务与目标,把握好每次可以提升自我专业实务经验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与服务中不断地积极反思、调整心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善自我。我在该岗位的主要工作事项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对服务项目与领域的认识
1.了解家综的工作模式及特点,详细了解所在实习街道社区、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及对服务人群的基本需求进行评估。
2.本人服务的领域主要是青少年服务,其次接触的家庭及学校。由于我们是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因此很多的服务对象都是社区的居民,这也就需要我们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了解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为了达到此目标我们会经常到社区走访与社区的居民多接触,让他们认识我们,同时了解他们基本情况与真正需求。
 
二、个人工作与服务   
       对于青少年服务,由于青少年上学时间与机构正常的上班时间有冲突,因此我主要是在周五放学后或周末开展青少年活动,开展了西关文化系列之“粤.耳”青少年粤剧小组,“我最快乐”之青少年情绪管理小组,自我保护有方法之“预防高空抛物”青少年社区活动,“网络知识知多D”网络安全教育活动等活动。而对于辖区困难群体的服务,我们会定期对他们进行电访或家访,并为同质性的服务群体开展切合需求的小组活动,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个案辅导。
 
三、工作挑战
1.我认识到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有限性,因而在从事实务工作的过程中既有一定的压力,也有一份鞭策力和前进的驱动力。
2.学校学生的异质性很高,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具备不同的行为方式,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和文化水平;此外,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品质和兴趣爱好,这使得我在开展工作时不得不审慎考虑这些差异对于工作的影响以及如何灵活应对、处理差异。
3.预先计划可能会取得较好成效的活动,因为安全、场地、工作人员分工、具体细节等方面的考虑或担忧,我不得不调整计划;但事实证明,挑战大的小组与活动也是我需勇敢尝试和谨慎实践的方面,以积累更多实务经验,得到专业成长与锻炼。
 
四、总结与体会
       社工的热心、爱心、耐心、有心,社工的期待、社区居民的评价等等,这些真实的体会让我更加坚定坚持走社工道路。心,是社工助人的灵魂;有力感,是社工服务的资本。在从事一线社工期间,感触良多,现与大家分享下工作感悟与收获,望共勉之。
(一)对社工发展环境的思考
       广州社工行业发展已有七年之多,社工行业的慢慢成熟及社工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但这新兴又充满前景的行业仍在探索中继续推进。而家综项目社工,是我社工工作与服务的运行模式,在此过程,区政府、街道发挥着规划、监督的作用,而社工则专注于提供专业服务,拓展服务新方向,两者相互合作、影响与促进,努力为社会群众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美满的生活;区政府不仅关注社工工作开展,且也十分关注社工的专业发展,这为广州社工的发展创新提供不少支持与动力。
(二)对自我的认识
       严于律己,常总结并反思,找时间去寻找自身做得不足的原因,找到原因后会给自己更多的空间去思考如何提升。此外,勤思好学,勇于尝试,充分利用好机会锻炼自我;在开展服务过程一直围绕“关系”进行,慢慢地和不同特质的服务对象建立关系,这过程也让我提高专业敏感度,不断积累社工实务经验。
(三)对社会工作专业更加认同
1.在活动与服务过程中,收获很多同工、服务对象给予的真诚祝愿与感动;从刚开始与服务对象搭话闲聊、相互认识到参加活动、相互认可,这点点滴滴都蕴含着社工们的努力和用心付出。
2.同工之间强有力的支持,社工服务需要很强的团队支持力与凝聚力;团队生活中感受到同工们的用心服务,对社工的坚持,从细微处着手将服务深入开展,团队强有力的支持给予我有效的动力。
3.专业能力的提升,在开展服务过程中,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敏感度和专业判断力,社工角色的定位与把握,运用社工视角让自己有更多的成长。
4.加深了对社工的理解,深化了对社工价值理念的认识。社工是一份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社工的核心理念是“助人自助”, 这个“助人自助”的宗旨独具特色。“自助”一个层次是对服务对象的,既要通过社会工作服务帮助服务对象自立;第二个层次是对工作人员的,即通过学习社工理论,可以并且能够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并且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自己提高对于生活的理解和对于自己的认识,还能提高自己的社会功能。“助人自助”的理念在改变着被助者生活状态的同时,也在改变者助人者的生活态度。“助人”,使我们获得了很强烈的愉悦感和成就感,“自助”,在助人的过程中,提高了我对社会的认识,开拓了我们的思维视角。
除收获外,真正接触到社工实务后,让我对社工角色、坚守社工方面有一定思考,使我反思良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社工角色定位
       做一名好社工并非易事。首先做到自我认识,成长需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社工的价值观、理念、经验、反思及自我调适能力都很重要。做一名优秀的社工不容易,需要付出很多精力,需要全身心投入,需要热情,还有对这专业的热爱;社工非万能,不是所有事情社工都能解决,社工的角色更多是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其链接资源,对其更多是用优势视角去看待,善于发现服务对象的闪光点,从而发展其潜能。
2.留住社工要靠“面包”和“掌声”
       社工也是凡人,面对案主众多负面情绪的倾倒,加上大量的文书工作,社工会累,也会有专业耗尽感,因此他们也需要不断自我强大,更需要包括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鼓励。要避免社工人在助人自助路上的孤单,就必须用“面包”和“掌声”降低他们的挫败感和无力感,让社工人体面而尊严地工作和劳动,提高社工人效能感。毋庸置疑,当今专业社工极为紧缺,绝大多数社工岗位难求合适之人,这就使得社工流失的问题更显严峻,应完善好社工福利、保障制度。
3.开展青少年服务时具体的介入步骤
(1)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通过寻找共同话题,使服务对象信任社工。
(2)真正做到同感、支持、协助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与社工共同做到“发展潜能、促进共融”。
(3)协助服务对象清晰认识到自身长短处,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从而制定更合适的服务计划。
 
五、展望社工路
       通过从事一线社工,我更加认同社工的价值,坚守社工理念,将对社工的热情和动力带到社工服务中,以便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此外也坚定我做社工的信心,社会工作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专业,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将理论知识内化为熟练的实务技巧,并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工作期间也触发了对社工的思考,也让我学会运用社工视角去总结与反思。
       现阶段的我对社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较强,我相信在工作与服务时的点滴成效、总结与反思,会继续鞭策、鼓励我坚持走社工之路。纵使不知走社工道路是否能一帆风顺,但可明确的是我会坚守社工信念,深知这路不易走,但我会用心投入,一步一脚印,用行动见证成长。感谢工作期间陪伴、鼓励并支持我不断提升的同工、前辈、老师与服务对象们。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