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践行公益善举,凝聚善意力量--情暖五山·共庆中秋慰问关怀活动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本网讯 中秋佳节将至,在五山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广州市五山街社工服务站链接广州市慈善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源,联合五山街岳洲社区等社区党组织,透过“社工+志愿者”的方式,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困难群体慰问关怀服务,让他们感受社区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No.1  中秋灯笼亮·花月暖相伴

      一盏花灯照圆月。秋高气爽的九月迎来了中秋节,自9月16日起,五山街社工服务站组织了青少年志愿者及初老志愿者,上门与社区独居空巢长者共同制作花灯,一起共度佳节,共同传承传统文化,用爱和陪伴温暖社区长者心。为了让老人们更好地了解花灯这项传统手艺,服务前,社工与志愿者们达成了共识,要先志愿者们向老人家讲述了中秋节的起源和传统习俗,介绍了花灯的来源、寓意、以及制作过程等;再由社工和志愿者们带领长者一起制作花灯。志愿者小许说上门与老人家们一同制作花灯,说是我们教授老人家们制作花灯,实际上奶奶们的手很巧,更多都是她们在教我们要怎么做;初老志愿者麦阿姨则说,我们在上门之前为了不丢志愿者们的脸,偷偷的自己在家做了好几只,才有勇气上门,但事实上,老姐姐们根本不会在意我们教的好不好,大家在一起做,欢声笑语,都很开心。


初老志愿者们教授长者们制作花灯


青少年志愿者们与长者一同制作花灯

      徐奶奶高兴地说,有你们社工和志愿者来陪我们过节,这么周到这么贴心安排了制作花灯环节,这礼物我们很喜欢,比单纯给我们送物资,让我们更加喜出望外,这个中秋节真是太难忘太有意义了!
No.2 特困帮扶送温暖·精准服务践初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等职责”,广州市五山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链接广州市慈善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源,于2023年9月开展“助力五山微公益·筑梦社区微心愿”困境群体圆梦行动,共获赠月饼、护理用品等微心愿物资199件,折合人民币价值为22501.8元,帮助135名社区困境群体点亮微心愿。本次活动不仅给予社区困境群体物资支持以缓解生活困难,还让社区困境群体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与温暖。长者收到贴心礼包后纷纷表示感谢。
      86岁的杨奶奶是高龄肢体残障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杨奶奶行动逐渐缓慢,需要轮椅或他人辅助出行。社工和志愿者带着慈善会中秋慰问物资来到杨奶奶家中,杨奶奶非常开心。现场,杨奶奶与志愿者聊着就唱起了粤语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大家打着节拍,杨奶奶开心哼唱,一首歌曲下来博得大家的掌声。杨奶奶与志愿者们还一起探讨各地中秋习俗,杨奶奶是湖南人,志愿者问道:“湖南人那么喜欢吃辣椒,那月饼也是辣的吗?”杨奶奶听后哈哈大笑说:“虽然湖南人爱吃辣椒,但月饼还是吃甜的。”临走时杨奶奶拉着社工和志愿者开心的说道:“谢谢你们来看我,还送来这么多吃的、用的东西,我好开心。”


送关怀给杨阿姨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