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冲长者】义工服务——泌冲社区“爱心总动员”义工小组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泌冲社区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责任编辑:毛丽婷)泌冲社区约有160名特殊长者(如高龄、独居、残康等),他们需要得到社区的关注与关怀。社工培育了一支社区长者服务义工队慰问社区特殊长者,队员主要为低龄长者。社区和社工希望推动不同的群体共同关注及关怀社区特殊长者。因此,社工利用小组工作的专业手法,在2月23日-3月9日开展六节义工小组,期待组员通过体验式学习,能够对自我和社区志愿服务增进认识,习得探访服务技巧,吸引组员加入社区义工队。
    本义工小组共吸引10名泌冲社区的青少年和家长参与。小组前两节,社工通过“大风吹”、“萝卜蹲”、“猜猜我是谁”等经典团队游戏帮助组员互相认识,增进了解,建立组内人际关系。通过轻松的游戏环节,组员之间的距离感逐渐缩小,彼此接纳。接下来,社工通过PPT演示和探访桌游体验,让组员对社区长者、志愿服务和探访技巧增进认识。组员通过相互合作懂得根据长者的特殊情况设计特别的探访方案。


图一 组员在社工的带领下参与热身互动游戏

图二 社工向组员讲解长者探访技巧

图三 组员互相分享探访小桌游

    第一次探访,组员们比较生涩,体验了找不着路或接不上话的挫折,但困难并没有将他们打败。通过分享和反思,组员们学会在挫折中成长。第二次探访的时候,他们已经更加成熟,学会利用小桌游与长者愉快相处。虽然探访的时间短暂,但组员们的心意和关心已经足够传达给长者了。


图四 组员合作制定探访方案

图五 组员冒雨探望长者

    经过连续三周的学习和探访服务,组员们均有所成长。他们不仅对社区长者和志愿服务增进了解,还习得了一些非常实用的与长者沟通的小技巧。通过社工和义工的观察的反馈,大家发现了自己的另外一面。最后,大家爽快地填写义工登记表并表示愿意加入“1+义”社区志愿服务队。相信有了新成员的加入,社区关爱长者的力量会越来越大。


图六 组员结束探访时与长者合影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