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都市网】仕版启动“做回农夫”生态教育项目


作者:赵馨蕾 来源:佛山都市网-珠江商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炳叔挥动着手里的锄头、铁锨翻地、松土,不一会儿,一块能种菜的地就出现在大家面前,50多位村民鼓起了掌。昨天下午,他们来到这块一亩半的农田里,启动“做回农夫”公益蔬果园项目,播下了豆角、菜心等蔬菜的种子。
       “做回农夫”公益蔬果园项目所在地与龙洲路相距不远。节后,担任该项目顾问的炳叔带着几位年轻义工,花了好几天时间,才把这几块能够种菜的地开垦了出来,“很有成就感呀。”炳叔说,人虽然老了,但这种地的本事可没忘,“耕田种地能够锻炼身体,希望更多村民一起来开荒。”
       和炳叔一起,昨天,几十位仕版村民和青少年在已经开垦的几块土地上种下了豆角、菜心等蔬菜,并且还写上了名字。他们有时间的时候就会过来浇水、施肥,平时则由炳叔等几位热心市民打理。和炳叔一起开荒的还有几位“开荒牛”,仕版一家家具厂员工阿佳、顺职院大学生阿键就是其中的热心义工代表。阿佳说,在这里耕地能够找回小时候在农村劳动的感觉,“既能锻炼身体,心情也很舒畅,而且这是公益活动,想通过自己的付出去帮助别人。”
       仕版人、在顺职院读机械数控专业的大三学生阿键已经多次参与仕版社区营造项目,在校也曾是公益组织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有多年的义工服务经历。“社区营造项目让村里改变了很多,所以我很乐意参加每一个义工活动。‘做回农夫’项目能够让我们年轻人回归自然,重寻旧时邻里农耕生活的乐趣。”
       如果顺利,一个多月后,昨天种植下去的豆角、菜心等蔬菜就能收获,项目组将低价卖给村里的幼儿园、小学,所得将继续投入到村里的公益事业去。而在接下来的3月份,围绕“做回农夫”公益蔬果园项目,北斗星社工中心将策划多个活动。比如,成立“小小农夫”儿童种植小组,招募8至12岁的仕版村少年儿童,去土地上耕种、播种,体验种植的乐趣。开设“做回农夫”农耕学堂,请富有农耕经验的村民向7至12岁的少年儿童和村民们传授耕种技巧、经验,教他们认识植物生长的奇妙之处。此外,这块农田示范区还是野外大挑战的主战场,将会邀请村里的青少年自发组成团队,参加野外烹饪、游戏等,考验合作能力,挖掘自身的潜能。当蔬果成熟了后,项目组会开展“捕捉生命”植物摄影大赛,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大自然植物的美。
       项目负责人许雪儿说,“做回农夫”公益蔬果园是仕版社区营造项目组和仕版股份社经过沟通合作的社区生态教育项目,旨在引导村民在土地上找回昔日的农耕情感,重新认识土地对居民生活的价值和意义,保护身边的环境,利用土地创造社区绿色和永续的生活。“两年多来,仕版社区营造从人、文、地、产、景五个方面推动社区发展,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保育村里的历史人文,爱惜这块土地,推动社区经济发展,保护和美化我们的生存环境。”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