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岭南街社工服务站:为民办实事 社工服务暖人心(组图)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图:社工与家属及时送老人前往医院)
(图:老人就诊后,社工协助老人回家 )
      10月20日下午,岭南街社工服务站收到站点附近居民的紧急求助,指在小巷里有一名九旬老人意外摔倒而无法走动,在社工与邻里的支援跟进下,老人及时被送往社区医院得到适当的治疗。
联动邻里,及时救助
      “快来人啊,巷子口有个伯伯摔倒了!”岭南街社工站的门口传来了焦急的呼救声。社工根据街坊的指引迅速到达现场,现场已有街坊在了解伯伯的情况。根据街坊提供的信息,摔倒者是住在附近的九十多岁高龄老人陈伯(化名)。现场情况紧急,但社工忙而不乱,第一时间和街坊一起为老人腾出空地,确保周边安全以及简单松解衣物协助其呼吸通畅。社工通过与长者之间的交流观察到,老人虽意识清晰,但口头表达有困难。除了无法行走外,手臂划伤的伤口还在流血,老人拒绝去医院检查的建议并一直说着“自觉身体也无大碍”。在短短的数分钟内,社工和街坊及时救助老人,舒缓老人紧张的情绪,同时站点内的值班社工紧急联系其家属。
全程陪伴家属及老人,用实际行动给予支持与关爱
      社工在与家属联系后,及时反馈老人的情况。家属带着轮椅匆匆赶到现场,情绪显得十分激动,社工及时安抚家属情绪。考虑到老人的情况,家属期望马上带老人就医,于是在社工的陪伴下回家取相关证件。随后,社工陪同家属一起带老人到附近的社区医院进行检查。经医生初步诊断,老人疑似有中风先兆和骨折,建议转诊到附近三甲医院进一步检查和简单处理手臂上的伤口。因此家属综合医生建议决定带老人到附近核酸点进行检测,第二天再前往医院就医。社工协助家属带老人到社区核酸点完成核酸检测后,老人在家属和社工的陪同下回家休息。社工在离开前叮嘱家属注意老人是否出现不适症状,并指引其应对的方法,老人和家属紧握着社工的手表示感谢。
危急中彰显责任感,与邻里一起守护街坊安全
      此次应急服务的处理,不仅体现出社工在应对紧急服务的专业性及社区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的友好氛围,更向社区居民传递出社会的正能量。岭南街社工站期望与社区的邻里街坊一起努力,共同营造幸福友好的社区互助氛围。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