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康】“四叶草团队”清洁服务工作坊顺利开展


作者:邓倩怡 来源:东漖街家综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本网讯(邓倩怡)2017年9月6日下午,“四叶草团队”清洁服务工作坊在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顺利开展,通过本次培训,义工能够学习到在提供服务时需要注意的沟通技巧及安全意识。
      在工作坊的培训过程中,社工通过分组讨论、情境模拟以及总结过往曾经服务时遇到的问题提出应对的解决方式和技巧。首先,社工把参与者分成3-4组,义工在组内讨论清洁服务时的注意事项,引出大家的思考。接着,在前期讨论的基础上,社工也邀请义工进行现场角色扮演,分别饰演长者居民和义工。在每场角色扮演的互动中,社工通过演绎对话中的情境,讲解在服务过程中容易被忽略的重要事项,例如在服务过程中对方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如何衡量自己的能力以及关注安全问题等。


  义工反馈服务时曾经遇到的问题 (摄影 张碧基)
      在工作坊的尾声,社工引导义工们总结知识要点,大家均表示经过培训后,能够关注以前所没有意识到的安全要点。还有义工表示,上门服务时一般只会注意态度礼貌,却没有觉察被访者的要求是否合理,既没有准备应对解答,也怕被访对象会投诉自己做得不好。在这次培训后,义工自己开始意识到需要有所调整。另外,本次运用情境模拟的手法,邀请义工现场扮演,所以义工们投入度较高,活动过程中讨论热烈。现场参与者表示,以后可多尝试此类讲解方式,在情境中学习更加有效果。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