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创文明东漖,做友好邻居”评选活动助人事迹——以诚待人,非惟益人,益己尤大


作者:曾绰琪 伍蕴希 来源:东漖街家综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本网讯(青少年义工 曾绰琪 伍蕴希)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找到了住在芳和花园社区里的一位好邻居——姚小桦阿姨。姚阿姨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和摆放她家里的钢琴一样,优雅又不失高贵。几番交谈后发现,姚阿姨打动别人的不单单是美好的外表形象,还有她那有趣的灵魂,她的真诚和热心。


▲ 姚阿姨为志愿者弹奏了一首优雅的钢琴曲(摄影 伍蕴希)
      姚阿姨会关注周边发生的事情,碰到力所能及的,她都会站出来给予帮助。在我们提到姚阿姨的热心时,她笑笑调侃道:“他们说我是一个很‘多事’的人......那天横风大雨,我骑车在上班的路上碰到同一个小区一个不认识的婆婆,她倒在地上自己也不方便站起来......”但姚阿姨没有一丝顾虑,便上前去把摔倒的婆婆扶回家。婆婆很感激姚阿姨的帮助,但想到姚阿姨还要赶着去上班,就婉拒送上楼的提议,在家楼下告别了姚阿姨。
      令推举人和志愿者感动的是姚阿姨对一位邻居的照顾,这也是推举人觉得姚阿姨是好邻居的最大原因。
      几年前姚阿姨在小区活动中认识了一群街坊好友,其中包括姚阿姨的邻居,同时也是她在艺术上的启蒙老师。姚阿姨与邻居一见如故,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但不幸的是,那位邻居去年被各种突如其来的病击垮了身体,导致无法像过去一样到处活动。
      但好在他身边还有姚阿姨这一位好友。姚阿姨通过医院的推荐,找到了相关慈善基金会,自称自己是义工,为邻居通过所有繁琐而复杂的审批证明,花费了许多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帮助邻居解决药用问题。在休息时间,姚阿姨还和朋友一起在网上招募志愿者,一同帮助邻居渡过难关。最终,邻居在姚阿姨的帮助下病情好转,度过了难关。当然,姚阿姨时不时也会带上自己烧好的饭菜送去邻居家里,关爱无微不至。


▲ 姚阿姨接受志愿者采访(摄影 伍蕴希)
      提到家里人,姚阿姨表示女儿也被她的热心行为潜移默化。姚阿姨的女儿在工作之余时不时也会陪自己母亲一同行热心,帮助母亲一同照顾邻居。
      当我们问到姚阿姨坚持帮助别人的原因是什么,她腼腆地笑了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单纯地觉得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会感到开心,家人也支持我,最重要的是别人也愿意接受我的帮助。”助人为乐是她心中的信念,她愿意和家里人一同享受这份助人的快乐。
      姚阿姨对邻居的体贴入微、细腻善良都一点点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当中。此时,志愿者才发现,“多事”让她的生活变得新鲜又充满爱。


▲ 采访合影留念(摄影 伍蕴希)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