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一行到天河区调研高校食堂专区(窗)服务模式助餐配餐服务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本网讯 为有效推动全国养老食堂建设、发展老年助餐服务,7月12日上午,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一行到天河区调研高校食堂专区(窗)服务模式助餐配餐服务。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斗星”)理事长兼总干事梁国勇向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省民政厅厅长张晨、省民政厅副厅长熊松、市民政局局长苏佩、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易利华等领导现场介绍北斗星负责运营的华南理工大学西区长者饭堂相关情况。



      在五山街华南理工大学西区长者饭堂,梁国勇向俞建良司长一行详细介绍了长者饭堂的运营情况,广州市及天河区老年助餐扶持政策、工作流程、服务支撑等内容,讲解了天河区特别是五山街道积极探索“高校-街道-运营机构”三位一体的助餐配餐服务模式的做法与成效。俞建良司长一行参观了配餐窗口及长者用餐专区,在“爱心专窗”前,饭堂不但设置了湘菜、粤菜等多种菜系,还设有包点、饺子、面食等,长者可自由选择的菜品种类多达30多种,且不需要提前预约,随到随点。

      俞建良司长对服务机构以助餐配餐服务为抓手,开展银龄志愿服务、关注关爱独居老人等工作表示高度赞赏。俞建良表示,在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高校食堂专区(窗)服务极大地满足了社区长者多样化的助餐服务需求,有力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7年,五山街日间托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采取老人提前订餐、由专业餐饮企业统一配餐的模式试点长者助餐配餐服务,并探索出“高校-街道-运营机构”三位一体的助餐配餐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助餐配餐服务的覆盖率。华工社区长者饭堂自开设以来,累计提供服务153.8万人次,日均就餐人数约2200人,占全街日均就餐人数55%。2018年,中心在大配餐服务上加入社区智慧养老概念,实现“互联网+社工”模式。除了日常的助餐配餐服务,我们还以助餐配餐服务为抓手,通过配餐系统重点关注社区内的独居老人生活情况。今后,中心将会在深耕发展自身的专业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长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促进处、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评估处及安徽、福建、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6个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领导参加调研,华南理工大学后勤处、离退休处,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山街等相关单位的领导陪同调研。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