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牵手同行,开启长征出发地社会工作新征程” --2020年北斗星·于都牵手计划第二期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微信编辑:赵嘉婕

 

2020年10月19日—10月23日期间,在穗赣两省民政厅、广州市民政局、于都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斗星)研发部主任李诗韵,服务总监周晓凤、王晓仪、吴杰臻、符家立5位社工在赣州市于都县开展为期5天的2020年“牵手计划”第二期帮扶工作

红绿色花边矢量文化宣传中文微信公众号封面.png

上半年,两地主要通过线上沟通方式开展牵手计划。本期帮扶行动紧密围绕“四个留下”开展,为当地社工人才开展了社工资格考前辅导班,联合当地社工机构开展院舍长者健脑服务,提升当地社工机构服务的能力,积累服务经验,同时提升当地院舍长者的生活质量。

01.
留下一批服务人才—社工持证人才培养
 

10月19日-21日,北斗星吴杰臻、符家立为于都县长征福利院(简称福利院)、于都县岭北镇光荣院(简称敬老院)、于都微爱公益发展中心(简称微爱)、于都县义工联(简称义工联)等工作人员开展2020年度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前辅导班,共21人参与。辅导范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辅导内容:重点知识分布回顾、答题技巧、模拟考试、疑难解答。经过3天的辅导,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其中有学员表示“上课后收获挺大的,更知道如何答题了,技巧、关键词很重要”,也有学员表示“去年上课只能去遥远的南昌,今年感谢于都县民政局和广州北斗星社工,让培训带到于都,就近学习。” 

 
于都县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考前辅导班3.jpg

▲于都县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考前辅导班

 

学员认真进行模拟考试.jpg

 

▲学员认真进行模拟考试

 

 
02.
留下一个服务项目—“耆来健脑”敬老爱老服务

 

 

10月22日上午,北斗星社工王晓仪、周晓凤联合微爱在敬老院开展重阳节“耆来健脑”敬老爱老系列活动,活动共计64位长者参与,微爱工作人员与社工带领院舍的长者动手制作玫瑰花,动手的过程也是锻炼大脑的过程,当老人们完成花朵制作好,笑开了花,表示自己做的花就跟春天开好的花儿一样美。10月22日下午,北斗星社工王晓仪、周晓凤与福利院工作人员,在福利院开展重阳节“耆来健脑”敬老爱老系列服务,近40位长者参与。

北斗星社工与微爱公益工作人员进行活动前分工

0
微爱公益的负责人发言,为长者送祝福.jpg

▲微爱公益的负责人发言,为长者送祝福

 

03.
留下一个服务指引—社工机构运营管理指引

 

10月21日,北斗星社工李诗韵为义工联开展一对一的督导,针对义工联张会长在机构发展方面存在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结合社工机构成立条件以及人才培养的困难进行解答,10月22日上午,北斗星社工李诗韵、王晓仪为敬老院孙院长开展面对面督导,分享居家养老模式,并留下相应的指引帮助当地养老服务逐步成熟发展。

 

 

 

04.
留下一份经验总结—聚焦下一步牵手

 

10月23日,北斗星社工与于都县民政局谢股长进行 “牵手计划”帮扶情况座谈会,双方就下期牵手计划开展进行讨论,北斗星社工将继续针对本土社工机构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创投方案的撰写和申请等提供帮扶支持,留下服务经验,我们希望能共同推动于都县的社会工作服务发展。

北斗星社工与民政局谢股长、义工联张会长座谈.jpg

北斗星社工(右)与民政局谢股长、义工联张会长座谈

▲于都微爱公益与北斗星牵手同行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