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要闻」“遇见笋野”——北斗星社区治理专委会互访共学第一期交流活动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撰文:李璇

摄影:郑惜丹

微信编辑:赵嘉婕

 

7月11日,北斗星社区治理专委会互访共学第一期交流活动——“遇见笋野”,在佛山市南海区朗沙社区举行。炎炎夏日,委员们的热情如阳光一样热烈,大家在朗沙开启了“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0-07-13-0 (1).png

dvdf

01
“挖笋野”
——朗沙路线体验游
 

朗沙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李璇首先给委员们介绍朗沙笋的起源,关于朗沙笋的小知识,还有进入竹林的注意事项。介绍完毕后,大家开始组队往竹林“探险”了。

gif5新文件 (1).gif

dvdf

经过了一轮“跋涉”,大家找到了一只刚冒出尖尖的笋,当地的笋农伯伯给大家介绍了挖笋需要的工具并且进行了简单的示范,委员们“挽起袖子”、“扎好马步”拿起笋钊开始铲土。铲土看着简单,从哪里开始铲,怎么用力,这些问题难倒了委员们。

微信图片_20200713175332.jpg

dvdf

好不容易看到了“笋”的真面目,还需要拿起“笋锤”用力敲打,委员们轮流上阵,“叩叩叩”的声音响了好一会,终于把笋挖出来了。

IMG_7170.jpg
IMG_7247.jpg
IMG_7187.jpg

sdfd

 

dvdf

自己亲手挖出来的笋,一定要合影一张。

 
挖笋的时光
IMG_7261.jpg
IMG_7228 副本.JPG
IMG_7265.jpg

竹子除了可以生长出鲜甜的朗沙笋,还可以用来做竹筒饭。委员们拿起锯子,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竹子却纹丝不动。

老师傅(左)VS 新手的锯竹筒(右)

IMG_7281.jpg
IMG_7435.jpg

 

 

dvdf

▼亲自将材料酿进竹筒,刻上自己的记号,竹筒饭完成√

IMG_7575.jpg
HPGG7866.JPG

dvdf

02
“赢笋野”
——政策知识竞赛
 

下午,三大组别的委员们争相出题,题目围绕“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社区组织培育”、“社区基金”等议题展开。知识竞赛深化了委员们对政策的了解,同时也引导委员们要重视政策的积累,助力社区治理创新。

微信图片_20200713183258.jpg
微信图片_20200713183326.jpg
微信图片_20200713183355.jpg

▲知识竞赛环节

 

03
“听笋野”
——共学公共空间营造
 

顺德仕版社区营造项目总监吴杰臻给大家分享了仕版公益蔬果园2.0版本的筹建过程,指出在筹建过程中不同学科、行业思维对同一个空间设计的不同设计想法及关注重点,分享项目在公共空间打造过程中面对不同利益相关方的不同期望时如何进行平衡。

微信图片_20200713183321.jpg

▲顺德仕版社区营造项目总监吴杰臻

 

dvdf

顺德常教社区营造项目的项目主任何敏桦则分享了常教在改造五边地的过程中,项目社工在过程中如何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以及如何根据社区居民的参与情况及时调整服务策略。

微信图片_20200713183401.jpg

▲顺德常教社区营造项目的项目主任何敏桦

 

dvdf

 

珠海沙脊项目的项目主任黄钰然介绍了沙脊社区“最美庭院”的改造项目,邀请委员会的委员为项目出谋划策,交流心得。

微信图片_20200713183414.jpg

▲珠海沙脊项目的项目主任黄钰然

 

 

本次的互访共学活动,委员们在实践中通过相互借鉴经验、交流心得,不仅加深了对社区治理的理解,还对相关的政策知识进行了学习。北斗星社区治理专委会注重“实践、学习、研究”的统一行动,将继续通过内部反思、经验提炼,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下的文化保育与发展、社区治理增能平台”三大产品,更多与业界同行、社区居民及其他社会人士进行交流和分享,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社区治理的行动与探索,助力社区探索和建设可持续发展之道。

AVYF1779.JPG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