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同行,开启长征出发地社会工作新征程”——北斗星ㆍ于都牵手计划第一期顺利开展


作者:周小妹 来源:北斗星社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倾听多方声音 厘定行动计划

     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要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需利用自身专长和优势,在承担社会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帮扶项目、协助基层治理等方面主动作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3月18日-22日期间,在广东省民政厅、广州市民政局、江西省于都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北斗星”)派出副总干事方洁虹、服务总监周小妹、研发部主任李诗韵等3位社工于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长征福利院开展“牵手计划”第一期的帮扶行动。
    为确保帮扶工作有的放矢,北斗星团队不仅拜访了于都县民政局民间社会组织管理股谢彦生副主任、谢森林股长,还深入走访了于都县长征福利院(简称“福利院”)、岭背镇光荣敬老院(简称“敬老院”)以及微爱公益发展中心(简称“微爱”),开展了需求对接会以及广州市政府购买服务(尤其长者服务)的经验分享会。


于都县民政局需求对接会

    是次调研中,谢主任认为,需重点关注于都县在地社工人才的培育。期望北斗星社工能协助福利院、敬老院以及微爱的骨干人员增加对社会工作服务的基本认识,并提升其服务组织、策划能力,更好为居民提供服务。
    因院舍内有不少长辈存在疑似“失智症”症状,容易忘事、情绪起伏大,引致院舍工作人员在管理上出现不少困难。故敬老院以及福利院的孙观云院长和高翠珍副院长向北斗星团队反馈,可以推进长者“失智症”服务的督导和支持。微爱负责人李小峰先生则反馈,机构处于刚起步阶段,在运营管理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方面亟需支援。


走访于都县长征福利院、岭背镇光荣敬老院

    北斗星团队与受援地就一年的牵手计划达成初步共识,聚焦在地社工人才培育,提升受援单位管理层的运营管理、项目策划设计能力,协助院舍长者健脑服务实施。我们相信,只有激发了在地的内生力量,方可持续脱贫。是次牵手行动只是一个起点,北斗星团队将在未来一年内,与在地的“同行者”共同行动,让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力量,为创建更美好的生活而砥砺前行。

后记

走在福利院的路上
你会时不时碰见这样一群人
他们曾经年轻过  色彩斑斓过
在经历生活的种种烟熏火燎后
他们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
适应疏离
岁月赐予的
经历供养的
皆不为人知
他们 亦不曾说与他人知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