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区营造案例再放光芒


作者:北斗星社工 来源:仕版社区营造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本网讯 吴杰臻)2018年10月31日,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社会组织代表的身份受邀参与佛山市2018年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研讨会,并就社区治理主题作项目成果展示。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邀请了佛山市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委政法委、社会治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共同参与。佛山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梁广敏、禅城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陈蓉、南海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李炬昆、顺德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梁永标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大会还邀请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左晓斯、广州社会组织学院副院长李锦顺、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如南三位专家学者对分享案例进行点评。佛山北斗星总干事方洁虹以及服务总监吴杰臻则作为机构代表参与。


参与研讨会的南海区领导与各社工机构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目的是为了展示交流佛山市的社会治理创新成果,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新举措,提升佛山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会议的上半场分别由佛山市五区代表分别进行社会治理成果展示,其中包括禅城区的“建设平安村居之路”、南海区的“党组织统筹社会动员体系”、顺德区的“众创共善公益创投”、高明区的“网格视角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三水区的“党建引领、三治结合、四会联动模式”,一个个硕果累累的社会治理实践案例印证着佛山市社会治理创新迈入了新的时代、新的阶段。
    会议中段,四个社会组织机构代表分别就社区治理、社区戒毒康复、信访社会工作和残障人士就业四个主题进行案例分享。其中,吴总监以“优势主导型三社联动模式下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介入策略——顺德仕版社区营造项目”为例,对北斗星在推进社区治理方面的探索经验进行了分享。案例以社区治理的视角,从背景与需求出发,对“人文地产景”的社区资源进行分析,再聚焦到“优势主导型三社联动”下的社区组织动员策略,呈现项目五年来的丰硕成果,以及案例的反思与启发。仕版社区营造项目作为顺德区社区营造领域的示范点之一,进一步推动佛山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的多元探索,其项目成效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现场领导和专家的认可,也让“北斗星社区营造”品牌在更大范围内得以传播。


吴总监作仕版社区营造项目案例分享

    最后,佛山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梁广敏就新时期、新形势下佛山市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重点进行总结发言。随后,现场专家学者分别对五区、四组织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点评。其中,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如南对“创新社会治理体系”进行了学术层面的解读,广州社会组织学院副院长李锦顺提出了社会治理的“跨界、造血、走出去”三条路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左晓斯强调社会组织必须落脚于具体的项目平台才能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场的社会组织代表均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各区、各组织的实践经验以及专家学者的点评为新阶段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提供了明晰的方向。


专家学者对案例进行点评

    北斗星在社区营造项目的探索,只是机构发挥“社会协同”角色的开端,北斗星将继续协同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社区营造”等议题上不懈前行,力争出成果、树典型、立标杆。

  
(编辑:宣传策划部)


关闭